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首创!泰顺非遗"外卖"开出第一单

发布时间:2021-11-15 15:13

来源: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惊险曲折的真假美猴王大战、唯美灵动的木偶长绸舞、令人称奇的木偶变衣秀。”11月12日,在司前英士大学纪念馆,泰顺提线木偶传承人,用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让来此参观的200多名师生大开眼界。而这也是泰顺首创推出非遗“外卖”接到的第一单。

活动现场,不少同学跃跃欲试,在传承人手把手指导下,学习指挥木偶们眨眼、抬手、踱步等。每学习到一项新的小技能,都让同学们欢欣鼓舞,切实感受到提线木偶的无限魅力。本场演出由泰顺阳程国旅“点单”,泰顺县三艺木偶剧团“接单”后,按照指定时间赶赴指定地点为游客们倾情表演,送上最地道最具特色的泰顺文化盛宴。

据悉,为做好非遗“外卖”,泰顺非遗中心召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专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遴选出观赏性佳、体验感强的提线木偶戏、米塑、手工制陶等25个项目40多个传承人和团队。编印《非遗“外卖”——泰顺非遗展演体验联系手册》,介绍非遗项目,附上传承人和团队的联系方式,以及展演和体验活动的参考价格,有“上门自取”和“外送到家”两种服务方式供选择,手册已陆续发放到县内各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特色民宿和旅行社。另外在“好玩泰顺”APP上也将开设“非遗外卖”版块,打开手机上“浙里办”就可以下单了,届时还会推出各种优惠让利活动,在泰顺足不出户,就能轻松玩转非遗。

泰顺是非遗大县,拥有非遗项目172项,其中国遗6项,“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泰顺县创新推出了“非遗在社区”“好玩民宿在泰顺”“跟着24节气游乡村”等系列活动,不断探索非遗传承活化之路。全力推进非遗“外卖”,让人们重新亲近非遗,让非遗重新回到市场,激活非遗的社会价值和时代属性。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带动“非遗产业”振兴,让非遗真正“活起来、活下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