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宋韵流存 风雅绍兴——绍兴进入“宋韵时间”

发布时间:2021-11-11 14:05

来源: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杭绍两地共同主办的2021宋韵文化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绍兴依托丰富的南宋历史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宋韵文化主题活动,以展陈、故事会、美食、诗歌集等形式,全方位、宽视角、深层次、多样化打造极具绍兴气质的宋韵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宋韵寻迹——绍兴宋代民间收藏展、宋韵寻味——绍兴“宋宴”美食展、宋韵寻声——“南宋轶事”故事会、陆游诗歌集等。

精致典雅、诗情画意的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蕴含着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绍兴城市之名,与南宋密不可分,绍兴曾是南宋的都城,也是南宋皇陵所在地,绍兴城市到处都流淌着宋之韵味。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充分挖掘利用绍兴丰富的宋韵文化资源优势,为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提供绍兴力量。

绍兴宋代民间收藏展精品如云,有关宋文化的瓷器、铜器、钱币、造像等百余件展品带你领略千年宋韵,市民朋友通过收藏展一饱眼福,了解宋人日常生活踪迹、造物之美,领略民间收藏的别样魅力。

“宋宴”美食展推出了一场舌尖上的风雅南宋宴,还原宋代雅食,体味大宋风华,再现文人墨客吟诗作对,淑女佳人风吹罗裙舞霓裳,江湖食客津津乐道的古风美食盛宴。

“南宋轶事”故事会以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方式,围绕“南宋故事”开展全市书场共讲南宋故事活动,让宋韵文化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迎恩门水街越红非遗客厅、沈园双桂堂剑南书苑、稽山公园迎岚阁稽山书场、八字桥下守望亭同时开讲,引来数千观众驻足赏曲,感受宋韵文化魅力。

二十余场演出包括绍兴评话、莲花落、平湖调等绍兴地方传统曲艺,形式多样,题材丰富,说书人以“四两拨千斤”的功力,讲述有关宋代的历史故事、民间故事,包括陆游、范仲淹等名人故事,一些绍兴地名的来历、黄酒故事、地方传说等等。随后,这些南宋小故事将以视频方式在线上陆续推出。

陆游诗歌会以陆游文化为主题贯穿诗歌节,通过“陆游诗歌会”“陆游雅集”“放翁游园会”“宋风音乐会”,品读宋代诗词之美,沉浸式体验宋韵美学。

举办宋韵文化节是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的重要举措。此次2021宋韵文化节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共绍兴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挖掘、传承、演绎、体验”等内容,开展了全方位、多视觉、多样化的活动,包括一场开幕式主题晚会、一场主题灯光秀、一场悦读节、一场宋画展、一届杭式生活季等,让市民群众和游客直观感受宋韵文化的无穷魅力,并掀起全民参与的活动热潮。

一条钱塘江,将杭州与绍兴连在一起,共承宋韵文化。让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对讲好绍兴故事、展现绍兴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绍兴将继续做好宋韵文化的研究、传播、转化,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作出绍兴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