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缙云县“微改造、精提升”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1-01 21:55

来源: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年来,缙云县坚持以“微改造、精提升”为主线,以遵循自然、传承文脉、多元发展的理念,专班化运行、清单化推进,用绣针绘画卷、用工笔写诗篇,全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成效显著。目前,该县仙都景区为丽水市首个5A级景区,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成功升格为唯一一个由省政府主办的祭祀类节庆活动,并先后承办了全国驴头大会、仙都国际半程马拉松等活动;该县已连续三年登上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被国际旅游联合会授予“最佳品质旅游县”、“中国旅游休闲目的地”等称号。
       下足绣花功夫,高标准推进景城一体化建设
       一是寓娱于景,绘好居民“休闲画”。该县通过多元化的元素合理配置,营造人性化的居民交往、休闲空间,融合居民休闲交流、黄帝文化展示于一体,旨在集中体现轩辕街道风貌和城市精神。通过“一对一”结对干部入户宣传,召开轩辕街全体业主大会等一系列造势活动,调动轩辕街的业主整改提升的积极性。截至目前,7个行政村已阶段性完成各具特色的节点打造,共计拆除违章建筑53户,完成拆违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违法处置罚款2户,处理违章建筑面积276.23平方米,村庄整体环境显著提升。
       二是顺势造景,绣好自然“锦上花”。该县以敬畏自然之心,顺势而行、就地取材,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建设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如在景区改造提升过程中,26个建设项目“不砍一棵树”。又如轩辕文化街生态化改造中,用景观小品、休憩设施、花草绿植等替代原本的水泥、红砖,让街景成风景。同时,大力推进田园美化,在省科技特派员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规模化农作物种植,倾力打造前湖、鼎湖区彩色向日葵花海。截至目前,鼎湖峰游线、黄帝祠宇、花园岙等提升工程均已完工。
       三是全域应景,织好旅游“文化网”。景区城以主客共享的理念推进新区开发和老城有机更新,拓宽展示城市文化脉络、创新城市文化内容的互动空间。“缙云最火爆网红打卡地”永宁路夜经济商圈,以及利用“见缝插绿”方式改造的口袋公园,打造出具有功能性质的城市开放空间,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投资1亿多元的溪滨南路综合改造提升、老电影院改造等老城更新工程已基本完工,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已启动,民宿、书吧、手工艺体验店等业态将陆续植入,进一步织密了旅游“文化网”,提升旅游品质。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该县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0.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75.96万元。
       做好精细文章,高品质推进旅游服务力提升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推进景区服务信息化。该县不断完善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系统,搭建“信息指挥中心”和“旅游数据中心”两个中心,“服务营销平台”、“业务应用综合管控平台”和“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三个平台,在核心景区3.5平方公里里布置500余个监控视点,通过智慧景区综合管控系统实现大数据“直通互达”,全面掌握景区车辆、人流、服务等信息,实现对景区的智慧化管控。2021年,该县仙都景区被评为“2020浙江十大数智景区”,并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仙都景区数智化管理,点赞缙云“智慧旅游”。
       二是坚持协同联动,促进景区服务优质化。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强化部门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营造多赢局面。在“快进慢游”立体交通网基础上,开通了“仙都-黄龙-笕川花海-河阳”四大景区旅游专线,将重点景区串珠成链,为游客提供更系统、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完善酒店接待等服务,提高游客食宿品质。截至目前,在建的四星以上酒店有4家,首家五星级大酒店已于9月底运营。
       三是坚持突出特色,夯实景区服务个性化。结合缙云地域旅游资源情况、交通设施条件等特点,科学制定旅游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和政策措施,打造特色化、差异化旅游产品。随着旅游环境优化,村民的旅游意识日益增强,有些景区村遵循乡村肌理,把菜地打造成可观赏可采摘的“可食地景”。如景区镇壶镇镇开展以“壶镇百味”为主题的旅游季活动,各村书记化身“店小二”,为自己村的摊位“站台”吆喝,激活老街区内生动力。又如以黄帝文化、缙云烧饼等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推陈出新,目前已有50多种。再如以鼎湖峰和老农牧牛为主元素的文创雪糕“仙境奇冰”引爆了朋友圈,引无数路人打卡仙都。
       聚焦创新创意,高品位推进旅游多元化融合
       一是搭载黄帝东风显底蕴。充分利用国家非遗之一缙云轩辕祭典这一载体,广泛凝聚世界华人华侨、台湾同胞等各界人士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10月14日,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缙云县黄帝祠宇成功举办,该大典今年首次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弘扬黄帝文化 凝聚民族精神”为主旨,主题为“四海同心祭始祖 共同富裕启华章”。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凤凰网、浙江日报等40余家知名媒体到现场参加直播和报道。据初步统计,祭典当日全网与“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相关报道及信息超8300条,累计阅读量近2亿;海内外直播平台观看量超5000万人次;与“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相关微博、抖音话题阅读量超过2000万。
       二是打造石窟新貌展风采。牢牢把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矿地修复利用、景区微改造精提升等政策红利,邀请著名建筑设计师对石窟资源进行生态修复“微干预”、活化利用“微改造”,统筹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深入挖掘石窟文化内涵,分批建设石窟餐厅、音乐厅、图书馆、露天剧场等,打造出全新的文旅空间。据统计,该县拥有形状各异的石窟1000多座,仅仙都、壶镇两地的石窟就有9个硐群,采硐125个,采硐空间总体积约86万立方米,在国内也属少数。目前,该县仙都8、9、10号石窟活化利用项目均已启动,并将于近期完工。
       三是打破既有格局开新局。改变既有的行业格局,催生出新的服务与商业模式,推出的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的众多精品线路,不断丰富旅游文化的内涵和游客体验。目前,该县已创成省级以上“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基地37个,低空飞行、马术、鹦鹉园、蜜蜂王国等一批新颖产品吸粉无数;30余条、300多公里的户外驴道成就了缙云“户外天堂”的美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