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苍南开发矾山矿硐地下空间,探索矾矿转型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9-16 13:5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冬暖夏凉,常年温度恒定在18—22摄氏度左右;四通八达,上下12层,绵延10公里……苍南“世界矾都”的矿硐地下空间即将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

9月12日,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暨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论坛——矾山矿硐地下空间保护与利用咨询会在矾山镇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等十多位学术“大咖”相聚矾山,实地考察,交流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先进理念与技术,共同探讨未来矿硐发展新方向。

会前,专家学者们实地走访考察了矾矿博物馆、温州矾矿312平硐、福德湾矿工村等地,详细听取温州矾矿的发展历史。在312平硐,他们深入矿硐内,察看矿硐地下空间利用情况。312平硐是鸡笼山矿区第四层的主要开采段,硐内有完整的生产、运输、安全系统,是目前温州矾矿唯一一个以半开放形式开通对外参观、考察、学习的矿硐旅游体验区。考察中,专家学者对矿硐的空间资源开发与价值表示肯定。

据介绍,温州矾矿矿区共有6个矿体,12个分层,矿体平均总厚度44.56米,走向绵延10公里,含矿面积达12平方公里,地下空间和明矾资源极为丰富。650多年来,矾矿人工在矾山开采造就了许多矿硐群,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在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都具有典型性、稀缺性。其中,鸡笼山矿硐尤为典型,自1956年大规模开采至今,已累计开采矿石量830万吨,采空面积达352万立方米。

目前,苍南正组织专业人员对整个矿硐的安全性、稳定性进行评价,对地下空间的“家底”开展实地测绘摸底。接下来,苍南将不断探索矾矿转型发展新篇章,其中一个重要议题便是适当开发地下空间,发展洞穴酒店、地下滑冰场、葡萄酒窖、游乐园等特色项目,激活地下矿硐的旅游效益,打造集科普教育、休闲体验、探险观光等为一体的矿硐“迪士尼”。

“自温州矾矿成建制划转给苍南以来,苍南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保护、高强度招商的工作思路,强化矾矿整体区域的规划设计,逐步开发矿硐等核心资源,积极探索开发与保护并重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希望专家学者能够立足苍南全局发展,积极碰撞智慧,多为矾山转型升级、地下空间保护与利用出谋划策,助推矾矿华丽转身、精彩蝶变。

专家学者纷纷把脉未来矿硐发展新方向。卢耀如院士认为,地下坑道可建造石油的安全储备库,也可以适当开发成旅游资源,打造地下恒温餐厅、恒温洞穴等。金振民院士建议,矾山矿硐空间资源大,可以引入商业、文化等内涵,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依据地下恒温恒湿等环境优势,打造大型的葡萄酒窖,挖掘经济效益;矿山地下空间还可作为矿藏文化的交流地和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的展示地,建设一个世界矾都地质博物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