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绍兴沈园景区开启宋“潮”游园会

发布时间:2020-09-14 14:03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伴随着韵味悠长、意境悠远的古琴演奏,听宋事、品宋韵、听琴、点茶、投壶、览胜、鉴古……宋代文人雅士的日常生活被展现在了现代人的面前。

近日,宋“潮”游园会在绍兴沈园景区开启,将各种生活美学、世事沧桑收入园中,再现了南宋绍兴繁华如梦的盛景,营造了浓厚的南宋历史文化氛围。

秋分未至,晚风微凉。沈园内,池岸浅草尽头,树木茂密,散发着自然的香气。园林深处,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

宋风宋韵、宋装宋景,看着身着宋服的管家、仆人、商户、小贩等的身影,以及来来往往的游客,仿佛回到了繁华的南宋陪都绍兴。

晚上7点,沈园家丁提灯在门口恭迎四海宾朋,沈园管家拱手作揖,开门迎宾。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游客们提着宋“潮”主题小夜灯,漫步在沈园的夜色中,体会诗词与景色的美妙结合。

看完陆游的《钗头凤》后,游客们循着酒香行至孤鹤轩的“沈园品酒铺”,饮一杯侍女递上的绍兴美酒。孤鹤轩内,还设置了南宋时流行的投壶游戏,游客可以参与其中。

投壶其实是脱胎于射礼。在春秋战国时期,贵族宴请宾客,有射箭之礼,后来因为场地限制,就变成了投壶之礼,在当时是宴会中的正式礼仪。到了宋代,投壶已经发展成为既能登上大雅之堂,又能走进平民巷陌,雅俗共赏的体育娱乐运动。 

离开孤鹤轩,沿着曲曲折折的小径慢行,就到了双桂堂。人还未至,已先闻音。铮铮的古琴声从双桂堂中流泻而出,悠扬动听。

听着琴声,再吃一盏“宋茶”,自是惬意无比。宋代是中国茶文化的鼎盛时期,上至王公贵族,下至黎民百姓,无不以饮茶为时尚。而饮茶的手法也极其独特——将茶叶捣碾研磨成粉末,放在茶碗里,注入少量沸水调成糊状,再注入沸水,同时用茶筅击拂茶汤,使其孕育精华,形成粥面,即所谓“点茶法”。 “晴窗细乳戏分茶”,陆游在《临安春雨初霁》一诗中曾这样描绘当时的点茶、分茶。

此外,还有沈园扇子铺、印刷铺等互动环节,游客可以从中体验南宋文人的闲情逸致。 

沈园景区游客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沈园开启宋“潮”游园会,是希望通过游园来拉动夜经济,丰富游客夜生活,让游客追寻宋式生活之美,感受南宋历史文化,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接下来,沈园还将计划开设一些雅集,增强游园会的互动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