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诗与远方 灵动飞扬——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

发布时间:2020-09-14 14:1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记者印象

见到褚子育当天已是临近下班时间了,那天酷暑高温,他刚在一线结束慰问为建党一百周年专门打造的歌剧《红船》全体演职员工活动,也就是这个缝隙时间,他终于能坐下与记者聊聊。

2018年10月,当“诗”与“远方”结合,褚子育成了浙江省最后一任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也是首任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份托付和新的考验,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宣布任职仪式上,褚子育就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小目标”谈了三句话:树立文化和旅游“一盘棋”意识,确保1+1>2;尽快打开新局面,围绕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目标谋好新篇;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真正实现机构融合、人员融合、工作融合。褚子育说,“两厅局并一厅”看似简单加法,背后实则是大量的融合工作。

有付出就有收获。这两年,浙江文化和旅游大事喜事不断。最使他欣慰的便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良渚申遗的顺利成功,标志着实证中华文明5000年的良渚古城遗址得到国际社会承认,四代考古人的接续努力终结硕果。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体量不小,责任重大”,褚子育感叹,全省八大万亿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全部在列,占了两个。目前,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4%;全省旅游产业占7.9%,旅游对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8.7%。这些数字的背后蕴藏的是文化和旅游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

谈及文化和旅游产业受到疫情的冲击,褚子育信心满满。“挑战也是机遇。当前,浙江全域旅游发展大势已成,各县(市、区)纷纷将全域旅游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牛鼻子”工程来抓,我们通过扩大文旅有效投资,通过发放消费券、发展夜经济、推进网络消费和推进2.5天休息制等一系列举措促进消费,旅游市场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成,我们力争今年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与去年相比不降低。”

褚子育赴宁波调研旅游业和文旅金名片打造工作


记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请您联系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总体工作,谈一谈对这一新目标新定位的理解。


褚子育:“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究部署了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思路举措,作出了以努力建设10个“重要窗口”、形成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目标的战略部署,省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提出了关于建设“5大窗口”“11个标志性成果”的实施意见,充分展现了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的政治担当,在我省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的政治优势,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积极培育和弘扬“窗口文化”,把“窗口”意识、“窗口”标准、“窗口”担当贯穿文化和旅游工作全过程。结合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实际,印发了《关于推进治理现代化积极服务“重要窗口”建设的实施意见》,我们将围绕打造文化和旅游整体智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进“诗画浙江”全域旅游高水平发展、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两山”理念文旅转化、加强“世界看浙江”对外交流传播、增强文化和旅游创新活力等8方面,彰显特色与优势,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文化和旅游标志性成果,努力以浙江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记者:文化和旅游发展是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力量,如何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疫后繁荣?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请您谈谈具体有哪些推动举措。


褚子育: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的总体部署要求,慎终如始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切实做到“两手硬两战赢”。

一手抓精密智控。修订完善文化和旅游场所及活动等有序开放9个工作指南共190条措施,严格落实验码、体温筛检、戴口罩、通风换气、清洁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公筷公勺等防控手段和文明习惯。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全面落实景区门票预约制度,推行游客分时段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健全精密智控机制,建立应急指挥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目前仍按50%承载量全天候监控景区流量,加强景区游客流入数量和来源地监测,联动应急指挥,形成全过程、可溯源的闭环管理体系。与平安保险公司联合推出“安心舒畅游险”,为游客安心游浙江创造良好环境。随着疫情状况逐渐稳定,文化和旅游部通知有序开放全国跨省(市、区)“机票+酒店”业务,市场环境更加宽松,旅游市场恢复前景将越来越好。

一手抓文化和旅游经济。在境外市场难以恢复的背景下,注重发挥消费和投资者两架马车的作用。关于文旅消费,联合省发改委等10部门出台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全网发放浙江文旅“亿元大红包”,全省联动发放10亿元的文旅消费券,点燃市场热度、增强市场信心。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将文旅企业列入纾困资金补助范围;联合金融机构安排400亿信贷资金帮助解决资金难题;联合省总工会,提前启动以旅行社为执行主体的职工疗休养“省内游”,截至6月底,全省各地疗休养完成率达92%。启动浙江文旅消费季,推出“八百八千”系列旅游产品、12大类99条旅游精品线路、系列主题活动和系列优惠举措。同时,积极引导直播带货、夜间消费、网上文旅等契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兴业态发展。目前,全省旅游人次、收入已基本恢复到同期的9成。关于文旅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实施“四十百千”工程(即四条诗路、十大海岛公园、百张金名片、完成两千亿元年度投资),建立“识别一张图、项目一个库、进度一张表、考核一指数、指挥一平台、工作一机制、一月一例会”的“七个一”工作机制,狠抓文化和旅游投资。1-6月份,全省在建文旅项目共有2594个,总投资1.9万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52.64亿元;预计到年底,文旅项目总投资将超2万亿,实际完成投资超2000亿元。 


记者: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各单位在真抓党建、抓好党建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请您谈谈近两年来,系统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褚子育:这些年我们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生机蓬勃、卓有成效,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坚强有力、作用明显,党员干部队伍履职尽责,为我省“三地一窗口”的新使命新担当贡献了文旅力量和担当。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员干部教育突出对党忠诚教育,干部选用突出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党员管理监督突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贯穿全过程,构建政治统领的“灵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突出“三服务”,重点谋划推行“堡垒指数”“先锋指数”,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浙江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既干活又出活”,既抓党风又抓廉洁,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把政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牢牢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我们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工作部门的主体责任,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建强宣传队伍、网军队伍,修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建立意识形态绩效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分别制订三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18条,并实行年度述职必须述意识形态、每半年意识形态分析会等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制订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岗位,一岗双责,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一方面,抓主动有为,利用艺术创演、文化宣传、文旅融合等载体,弘扬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浙江精神,传播好正能量;另一方面,守好阵地,修订加强论坛、展览以及外出讲课管理办法3个。建立网络瞭望哨,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入口关。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重点在高知群体、业务骨干、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岗位作为青年干部培养的重要平台,建成了一支与系统党建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党务干部队伍。强化人才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把好领导干部选用的政治关、廉洁关。大力推动厅属高校围绕艺术、旅游人才培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深入实施“新松计划”、舞台艺术“1111”(一批名编一批名导一批名角一批名匠)人才计划等,选拔和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拔尖人才,支撑全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

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动清廉文旅建设,制定下发学习贯彻省委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决定的通知,按照“1+10+N”工作体系,逐一抓好落实并督导推进。同时,积极构建完善党组主抓直管机制,推动出台厅党组、厅直属机关党委、厅局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每季度一次党风廉政例会和每半年一次分析会,建立厅机关、厅属单位每周会计凭证相互会审制度和工程跟踪审计制度,出台内部巡察制度,健全问题发现机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既抓廉政,又抓风气,实行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日常考核、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全过程。

(转自《浙江共产党员》2020年第8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