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泰顺成立“蚂蚁联盟”,助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0-08-03 16:09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泰顺县“蚂蚁联盟”成立仪式在人民广场正式举行,此次活动以“共建文化泰顺,同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整合全县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资源,打造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打响泰顺文化服务品牌,有效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助力泰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泰顺县文化馆蚂蚁艺工团、泰图书香志愿团、非遗保护志愿队、文化遗产志愿队、青年讲解志愿队、文联小分队及全县19个乡镇的蚂蚁志愿队等共5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作为联盟成立后的首次“抱团”服务,泰顺县委宣传部、共青团泰顺县委、县文联、县文广旅游体育局等主办方还精心策划了一场“文化地摊”,车木玩具体验、木偶戏演出、泰顺文创等集体亮相,吸引众多市民围观、参与。

今后37支联盟队伍将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围绕公共文化设施、文化惠民工程、重要节日纪念日、关爱弱势群体工作等方面,定人定点持续“上山下乡”,着重开展“传递书香 见证成长”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暖心 点亮生活”关爱特殊群体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文润心田 感触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等9大主题系列活动,实现公共文化和资源长期有效服务基层群众。

培育“蚂蚁联盟”服务品牌,为的是打通偏远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成立“蚂蚁联盟”,充分整合相关志愿者队伍,以社会化的文化资源整合,实现文旅志愿者乡镇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当前山区公共文化资源不足、文化资源分散、公共文化服务不充分等问题,真正让公共文化添彩小康生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