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铭心绝品”印画重聚

发布时间:2020-07-08 14:57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7月2日下午,“陆镜清先生捐赠陈巨来‘铭心绝品’田黄印仪式”在浙江省博物馆隆重举行。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宇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主持。

陆镜清先生现任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同时,陆镜清先生还是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陆镜清先生捐赠的这枚“铭心绝品”田黄印是近现代篆刻大家陈巨来为著名书画家、鉴藏家吴湖帆所刻,印面约2厘米见方,印高2.3厘米,重量为15.8克,风格工致典雅,印面有一暗款“巨来”,可谓匠心别具。它曾被吴湖帆钤印于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等多件名迹之上。2019年末,这枚印章出现在西泠印社秋季拍卖会上,经过多方竞逐,最终以160万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184万。

陆镜清先生“化私为公”的慷慨捐赠,使“铭心绝品”田黄印与《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在分离数十年后得以重聚,一同留在浙江。他希望通捐赠,唤起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浙江文化事业的发展中来,充分体现了绵延的文化传承和陆先生深厚的人文情怀。浙江省博物馆作为受赠单位,将保存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件重要文物,向社会公众讲好文物故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