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20-06-30 16:2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将“打造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作为加快形成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如何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记者采访了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

“文化是浙江过去发展的人文基因和精神密码,也是浙江未来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续的力量,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闪亮视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打造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关键是“突出一个主题,发展五大文化”。

一个主题,就是“八项工程”再深化、文化浙江再出发。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即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为我省文化发展改革锚定了坐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历届省委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地推进“八项工程”,推动浙江文化发展改革迈上了新台阶,文化的力量深深地融入到全省人民的创新创造之中,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进入建设“重要窗口”的新阶段,“八项工程”仍然是指引我省文化建设的重要方略,是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遵循。发展“五大文化”,就是要着眼于“重要窗口”建设赋予文化新的任务,大力发展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的先进文化、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浙江历史为依托的传统文化、以浙江精神为底色的创新文化、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数字文化,增强浙江文化的辨识度和引领力。这五大文化为打造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立梁架柱”。

具体通过什么方式来发展“五大文化”?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建议,要着力在擦亮精神标识、建设文化地标、构建文化产业标杆、打造对外文化视窗等方面下功夫。

着力擦亮精神标识。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守牢浙江人民的“根”与“魂”、“神”与“韵”,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干事创业中切实将浙江精神转化为“永无止境”的精神状态、“要谋新篇”的精神追求、“方显担当”的精神力量。创新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传播方式,让浙江精神根植于每个年轻人心中,并转化为开创浙江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

着力建设文化地标。要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打造之江文化中心、大运河世界文化遗址公园等一批新时代文化地标。要系统实施一批重大遗产保护项目,着力推进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高水平建设浙江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要继续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深入研究浙江精神的历史脉络、文化渊源和现实意义,深入研究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浙江基因”,深入挖掘阳明文化、和合文化、南孔文化、永嘉学派等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推进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着力构建文化产业标杆。要切实发挥大平台大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一批国家和省级重大文化产业和文化传承平台,深入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之江文化产业带、诗路文化带、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两山”文化发展示范区、滨海文化旅游产业带等平台建设,做大做强宋城演艺集团。深入挖掘浙江“书”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资源,建设书香氤氲的江南书房。做大做强数字文化产业,把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着力打造对外文化视窗。要大力开展“重要窗口”的宣介,通过讲好故事,把浙江好声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制度有效传播出去。如打造“美丽浙江”国际传播平台,以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讲好浙江故事。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打造一批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加强对城市历史文化名片的挖掘和提炼,借助多媒体形式和多种渠道传播至海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文化交流合作计划,建设一批线上线下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基地、平台,实施“经典浙江”译介工程、浙江学术外译项目,推动浙江优秀文学作品、图书、影视产品等走出去。

“可以说,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既是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内容,也是展示‘重要窗口’的亮丽窗眼。”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要持续提升浙江文化的引领力、创造力、传播力、服务力、竞争力,用文化软实力支撑浙江硬实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