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绍兴)系列活动开幕式在绍兴安昌古镇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15 09:13

来源:省非遗保护中心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遗产日前后,我省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和“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主题,集中开展210余场文化遗产保护系列宣传展示活动,形成以主场城市活动为中心,各市县联动的热烈局面。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遗产日活动以网络平台开展为主,各地的线下活动在服从当地疫情管控的各项要求和规范下举行。

6月13日上午,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绍兴)系列活动开幕式在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禇子育,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如浪等共同为活动启幕。本次活动主题是“赓续浙江文脉,共建美好生活”,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文物局、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执行承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禇子育在致辞中指出,在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现有世界遗产12项、人类非遗10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1处、国家级非遗217项。褚子育厅长强调,文化遗产弥足珍贵,保护传承任重道远。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浙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仪式上,公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非遗馆藏品征集捐赠人(单位)名单,公布展示了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优胜奖我省获奖项目名单、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2019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名单、2019年度浙江重要考古新发现项目获奖名单、第四届最美文物守望者名单等。

开幕仪式后,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宣传展示活动,主要包括“购·云端非遗集市”“享·成果集锦show”“赏·文博故事会”“听·非遗‘好声音’”等四大板块。活动现场推出了古水龙表演、水乡婚礼、水乡社戏、水上集市、传统手工技艺互动体验等一系列富有绍兴水乡特色的线下活动。

截至中午12点,共有485.9万人次观看参与线上直播,安昌古镇景区全天接待游客1.5万人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