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不朽的红岩精神”——浙艺红色讲堂开课

发布时间:2020-06-01 10:38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5月26、27日,浙艺人文大讲堂“红色戏苑”系列讲座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正式开课。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剧作家黄先钢书记和著名导演杨小青作为第一、第二期主讲专家先后被邀请到现场。他们围绕越剧《红色浪漫》,分别从编剧和导演的角度为学员带来了题为“不朽的红岩精神”和“导演诗化的追求”的主题讲座,深刻揭秘了越剧《红色浪漫》背后的历史及创排始末。

作为红色五月重要党建活动之一,这两场讲座开课于浙艺戏剧系2016越剧班(浙越定向委培班)越剧《红色浪漫》传承版细排之际,为学员深入解读剧中人物关系、理清情感诉求提供了便利。它不仅完整还原了“红岩精神”背后的那段历史风云,更让学员们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剧中传递的精神价值与传承意义。

越剧《红色浪漫》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越剧男女合演的经典剧目,于2006年七一建党节前夕首演。该剧取材于章柯、黄先钢长篇纪实文学《红岩魂》,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发生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监狱中的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全剧兼有现实主义的深刻和浪漫主义的激情,讴歌了革命先烈崇高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坚贞不屈的革命信念,感人至深,迄今已演出一百余场。

如今,《红色浪漫》的接力棒即将传递到新一代浙越男女合演接班人的手上。将此剧安排为浙越班学员们的毕业大戏,不仅是对他们四年多基本功技艺学习的一次检阅,更是为他们适应舞台、适应观众,适应越剧男女合演现代戏演剧风格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与演练。2019年,浙越班《红色浪漫·诀别》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全国百戏百校)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华渭强、周云娟、缪海洁三位辅导老师荣获“剧目园丁奖”;同年,该片段参加2019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荣获一等奖,华渭强在此次大学生艺术节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