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五一”小长假温州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5.792亿元

发布时间:2020-05-08 14:16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2008年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以来的第一个“五一”小长假(5月1日-5日),也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的首个长假。随着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和“五一”假期的到来,温州市广大群众被疫情压抑了许久的消费需求开始逐渐释放,人们的旅游消费热情迅速高涨。据初步测算,截至5月5日16时,“五一”期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259.8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15.792亿元、门票收入1988.954万元,旅游市场回暖势头明显。

自助自驾出行成为假期旅游“新方式”

自疫情缓和、复工复产以来,温州市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释放“安心游温州”的强烈信号,有力增强市民游客出行出游意愿,率先推动旅游市场复苏。“五一”假期,由于假期延长和高速免费同行,大多数家庭出于安全考虑选择自驾自助出游,形成了举家出游集中爆发的高潮,其中近郊乡村、山水景区、民宿成为主要目的地。据统计,全市自助自驾游游比重达98%以上,“五一”期间全市民宿预定率高达80%以上,等级民宿、“侨家乐”品牌民宿全部爆满、一房难求。

错时预约旅游成为景区游览“新标配”

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温州市部分景区推行预约入园,每日接待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并引导游客错峰旅游,限流和引流相结合,让游客安全出行,统筹做到疫情防控和景区开放“两手抓、两张硬”。5月1日,永嘉丽水街临时关闭20多分钟,洞头劝返了部分进岛游客,雁荡山、楠溪江部分景点则因停车场爆满而及时限流。“五一”期间,楠溪江、洞头、雁荡山等景区接待游客总人次居全市前三,分别为47.51万、17.61万和15.7万。雁荡山等景区创新智慧管控、三线分流等措施加强客流疏导,得到文旅部雒树刚部长点名表扬。

高品质旅游业态成为游客休闲“新考量”

随着国民旅游需求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加快转变,全市各地在提升景区品质、丰富旅游业态等方面下足功夫。“五一”期间,永嘉以“在楠溪·拥抱世界”为主题,轮番上演街头表演、美食再造、文化市集等多项活动,同时首次对外开放站立桨板、平台舟两项水上运动测试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乐清的雁荡山飞拉达攀岩、大荆铁定溜溜等项目,吸引了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体验。洞头区海上高空蹦极、快艇、帆船、摩托艇等海上极限运动项目也备受游客青睐。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的江心屿东园凸显了江南园林的风格,吸引1.1万余人次游玩。

夜间旅游项目成为假日文旅消费“新亮点”

作为温州市“月光经济”的金名片,“瓯江夜游”“塘河夜画”于4月27日正式复航,为“五一”假期预热。5月1日-5日,预约登船夜游的市民比平时多了许多,迎来了近三个多月来的客流高峰,其中“塘河夜画”的部分航班甚至船票“告急”。据统计,假日期间,瓯江、塘河两个夜游项目在严控流量的情况下接待游客累计达1000余人次。5月2日,央视CCTV4中国新闻栏目播出《浙江温州:瓯江塘河夜游复工 “月光经济”重启》。5月3日,央视CCTV13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浙江温州:瓯江塘河夜游复工 夜经济重新点亮》,报道了“五一”期间温州旅游业重启,让游客们在灯光演绎中感受温州风情及瓯越文化魅力,也带动了沿线相关文旅场所的夜间消费服务,极大地活跃了夜间休闲消费市场。

安全文明有序成为假期旅游市场“新风尚”

针对本次“五一”假期的特殊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副市长汤筱疏等领导纷纷强调部署和现场督导,市防控办针对假期旅游安全专门印发通知于出行指南。市文广旅局全面部署10条举措,努力确保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假日期间,市文广旅局安排9个检查组对全市12个县(市、区)及雁荡山进行了明察暗访,确保旅游景区“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广大游客自觉践行“文明游”“安心游”相关要求,公共场所自觉排队、戴口罩、不乱扔垃圾、不扎堆集聚。“五一”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纠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