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五一”假期 浙江省文旅厅派出6个督查组赴各市督查

发布时间:2020-05-06 08:53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今年“五一”假期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为抓紧抓实浙江省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确保假期旅游景区安全有序,“五一”期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派出6个督查组分赴各市重点旅游景区,对“五一”假日旅游工作进行督查检查。

督查组在各市重点旅游景区实地走访时,重点对防控工作部署开展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等展开督查。根据“控流量、防集聚、重防护”的要求,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游客参观游览安全、放心。

截至5月4日,督查组实地检查了省内20余家重点旅游景区。检查发现,各旅游景区积极落实限量预约制度,严格执行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室内场所暂不开放的要求,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未出现重点区域游客大量聚集和扎堆的现象。此外,部分旅游景区还通过大数据、AI、无人机等智慧化手段,精密智控,筑牢景区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假日旅游平稳有序。

5月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带领的第一督查组赴杭州部分景区景点检查“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及景区管理工作。

褚子育一行先后检查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西湖景区管理指挥中心和断桥的现场管理情况。督查组就景区景点严格落实流量控制,严格落实防控手段,严格落实预约制,严格落实重点区域管控和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褚子育提出了两点要求:要求景区和相关部门在高峰时间段,进一步做好检票口人流的分流和疏导工作,同时对于景区内部分游客未佩戴口罩的现象加强安全提醒。

5月1日、4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带领的第二督查组先后前往绍兴、宁波督查。

许澎一行分别检查了杭州湾海上花田、鲁迅故里·沈园、杭州湾湿地公园、杭州湾方特东方神画、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等景区,重点查看了相关景区出入口是否配齐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是否严格落实健康码、体温筛查等防控手段;是否严格执行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承载量的30%,室内场所暂不开放的规定;景区隔离室的设置和健康指导员的配备情况等。同时听取了景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上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及推行分时段游览门票预约情况。

许澎要求要把“控流量、防集聚、重防护”作为重点,落细落实,做到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确保“五一”小长假既要欢乐祥和又要安全有序。

5月1日至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柳河带领的第三督查组分别到缙云、遂昌督查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柳河一行先后检查了缙云仙都、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等景区的疫情防控、限流控量及安全生产措施落实等情况,并详细了解景区门票预约、游客承载量、游客入园实名制登记、景区流量管控、游客分流措施等机制。

检查后,柳河要求景区要继续加强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4月30日至5月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带领的第四督查组先后赴台州、温州开展“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督查。

杨建武一行深入天台山大瀑布、仙居神仙居、永嘉楠溪江、乐清雁荡山等景区进行实地查看,详细听取景区关于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情况,并对停车场、景区出入口、索道站、休息平台等游客容易聚集区域进行了全面检查。

督查组要求各旅游景区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艰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全管理、游客流量控制措施、假期接待应急预案等,控制流量上限,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总量不得超过核定承载量的30%;要抓好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管理,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瞬时聚集的区域,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加强疏导和管控,避免游客过于集中;要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严格落实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健康码+测温”检查核验等措施,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5月3日至4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带领第五督查组分别前往湖州、嘉兴督查景区“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督查组要求各旅游景区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艰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全管理、游客流量控制措施、假期接待应急预案等,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位。要坚持科学防控,精密智控,闭环管控,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提高风险研判能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刁玉泉特别对景区下一步开放管理提出要求:一是防控意识再增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面向好,不可麻痹大意;二是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厅要求意见把各项精神落实好;三是要做好预约和控流量工作,智慧精准防控,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四是加强舆论引导,确保假日旅游平稳有序。

“五一”前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带领第六督查组先后赴衢州和金华检查指导“五一”假期旅游准备工作。

督查组要求各景区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做好“四控”:控好疫情,严格落实“测温+亮码”,工作人员做好引导,控制排队间距,提前备好健康码,对于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处置;控好人员,景区实行限流开放,根据历年景区接待情况做好游客量预测,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确保景区有序开放;控好交通,做好交通管控,对于交通拥堵情况及时疏通引导,保道路通畅;控好舆情,要妥善应对舆情,及时正面发声,加强宣传引导。

目前,金华市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已通过国家景观资源评审,进入5A创建期,叶菁要求要将此次“五一”小长假的接待工作作为创5A的“大考”,把景区开放管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