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图片新闻

2020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在江苏省溧阳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7 17:50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5月26日,2020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在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召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以及分管厅(局)领导张旗、经圣贤、杨建武、王云波,相关处室负责人,长三角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签约仪式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内综合治理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沪江浙皖各具特色、各领风骚的“抗疫”经验曾频频成为舆论热点。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一市三省文旅人进行坦诚而深入的交流。

本次会议东道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首先介绍疫情期间,江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旅发展“主动仗”。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江苏又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努力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面对疫情带来的深刻变化,杨志纯表示,“只有深化高水平融合,培育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丰富高品质供给,培育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强化高效能治理,培育文旅智慧监管新常态,才能让更多人共享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美的发现。”

他表示“长三角一市三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拥有共同的文化标识、共通的文化根脉、共有的精神家园,长期以来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原本就是难分彼此的好兄弟、一家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我们要乘势而上,更加紧密携手同行,深化合作共赢,最大限度释放联动、协同、聚合效应,下好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大棋局’,努力成为长三角整体一体化进程的先导。”并发出“五个一”倡议:

 

拧成一股绳,协商完善合作机制;

同唱一首歌,携手促进产业发展;

同绘一幅画,共同构建开放融合市场;

共推一卡通,合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编织一张网,联动开展市场监管。

 

“依托联盟这一合作平台,我们要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多多走动。”杨志纯表示,我们要将凝聚的共识转化为发展的合力,跟进落实联盟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推动长三角文旅合作多出成果、见到实效。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秀芬介绍,近期,上海文旅行业围绕“五五购物节”推出“五个一百”文旅活动,包括“百家餐厅吃起来”、“百样文创买起来”“百条线路玩起来”“百个景点惠起来”和“百项活动嗨起来”五大部分,由锦江集团、携程集团、美团点评、景域驴妈妈集团、春秋旅游、上海博物馆、上海航海博物馆等本市文旅行业的龙头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策划特色产品、整合平台资源、加大优惠力度,引领市民游客发现和体验上海的新亮点、新景观、新展演和新活动,进一步拉动消费,提振信心。“长三角这个一体化的大市场,如何更好发挥文化旅游领域高质量一体化示范引领作用,是三省一市共同的职责。”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介绍“我们首先把防集聚、可追溯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修订完善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常态化防控有序开放工作指南9个、各项措施190条,要求各地严格贯彻执行。”褚子育表示,在此基础上,浙江还采取一系列硬核措施,稳企业、抓投资、促消费、优服务,梳理了1159个文旅重点项目,投放总价“10亿文旅消费券”和“1亿元大红包”,加快发展“虚拟文旅”市场。褚子育还现场向上海、江苏和安徽发出邀请,“我们已成立长三角工作专班,建议以文旅市场一体化为先手,由上海牵头,进行协同深化改革研究,体现出长三角区域虎虎生威的发展活力,为全国作出经验示范。通过打通瓶颈和市场化运作,与江苏携手打响环太湖旅游品牌。西望安徽,打造从黄山到千岛湖的精品旅游环道。”

 

“疫情爆发后,安徽文旅消费从整体停摆到受限复苏,许多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表示,面对困境,政府部门主动携手企业共克时艰,努力争取政策支持、财政支持和金融支持。为了对冲疫情影响,安徽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四大工程”,推动在建旅游项目全部复工建设,积极推进“5G+智慧旅游”。在长三角合作方面,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开展“七名”国际精品线路宣传推广、举办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制定出台长三角《旅游志愿者服务规范》、发布长三角旅游市场“红黑榜”等工作,目前都在抓紧推进。“我们将一如既往、尽己所能、倾力而为、紧密协作,共同推进长三角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复苏。”

本次会议发起成立长三角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联盟,进一步加强馆际联动和服务功能联通,推动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同时在会上正式发布长三角区域文物专家库名单,聘请362名专家为专家库成员,高质量、高层次、高规格的人才集聚和流动,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在合作方案介绍和讨论环节,一市三省都以最大的诚意,拿出了推动实质化协作发展的“厚礼”:

 

“把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全域列为示范区,这不仅是江浙沪三地的耦合点,也是上海与长三角其他区域联系的重要纽带。”由上海市文旅局牵头制定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专项规划》亮点多多,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旗表示,“我们将通过打造历史古韵、演艺博览、乡村田园、运动康养、度假休闲等五大核心文旅活动产品,构建历史文化保护网络、旅游绿道蓝道网络、公共服务共享网络,来塑造具有‘江南味、国际范、水乡韵、田园风’的长三角文旅形象。”

 

上海青浦朱家角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在介绍《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合作协议》时说,“四地携手,通过建立统一的安全应急机制、信息共享通报机制、安全应急事件联合处置机制、专家咨询机制、安全应急预案、安全应急预案联合演练交流机制、人才培训合作机制、游客出行安全提示制度,形成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部门安全应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新局面。”

 

杭州千岛湖

 

《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框架协议》由安徽省牵头制定,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云波表示,一市三省将共同推出“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共享市场信息,共塑整体区域市场品牌形象,讲好长三角红色故事,传播好长三角好声音。

 

皖西大别山

 

江苏拿出两份诚意十足的合作计划:《“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方案》和《“同游长三角•美好新感受”主题游启动仪式方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经圣贤介绍,前者通过推出一系列极具市场可操作性的创新旅游产品,来引领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四省”旅游消费新趋势,满足长三角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后者则通过省际游互送游客、发布惠游长三角系列政策等措施,为长三角文旅市场复苏注入“强心针”。

 

无锡太湖

 

 

会前,与会人员一行在溧阳调研全域旅游发展及乡村振兴情况。

长三角文旅同仁在溧阳考察北部片区全域旅游及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先后来到溧阳市博物馆了解溧阳的“前世今生”,在庆丰村与基层干部、村民交流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变化,考察文旅融合典范溧阳1号公路瓦屋山沿线驿站、神女之心观景台等综合配套设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