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磐安打造“长三角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 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0 11:0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要求浙江“努力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这为磐安县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定位、新使命和新目标。在未来三年,磐安县力争通过大平台、大项目、大基地、大品牌的建设,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地、康养旅居大花园”,成为“长三角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

5月19日上午10点,磐安县政府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交通之声在乌石村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拉高标杆、放大格局,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叠加融合”、“优势互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高品质传播磐安县“长三角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的战略目标。

磐安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是钱塘江、瓯江、曹娥江、灵江四大水系的共同发源地,是天台山、括苍山、仙霞岭、四明山等山脉的发脉处,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9%,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地面水环境质量全境达到II类,,被誉为“浙中水塔、天然氧吧”。

旅游是磐安的一号产业,长三角地区是磐安的重要客源地,特别是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战略背景之下,磐安如何接轨长三角,这是磐安未来旅游发展的接轨点和融入点。根据数据显示,磐安游客以省内客源为主,主要来自于金华市内邻近县城及其周边主要城市,另一部分客源主要分布于浙江省内城市及上海、江苏等经济发达的沿海省市。随着近几年磐安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磐安旅游的客源已经逐步辐射到福建、江西、安徽等长三角城市群。长三角总体消费需求旺盛,对消费品质要求高,许多来到磐安旅游的外省游客不再是传统意义上走马观花式的旅行,依托磐安吃、住、行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他们在更大程度上会选择康养旅居的方式,在磐安租住一到三个月的时间,让身体和心灵在磐安得到彻底的放松与疗养。尤其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需求将大规模爆发。从传统的旅行到旅游再到旅居,不同消费需求之下的产业形态和消费模式都将发生裂变,追求“身体养生、心灵养心、精神养神”的康养旅游模式,将成为磐安融入长三角旅游市场的天然优势和重要契机。

那么,磐安县在未来将如何打造“长三角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呢?磐安县文旅部门制定了“一核双创五基地”战略举措,在突出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的前提下,磐安县正着力打造避暑基地、研学基地、影视基地、户外基地、养生基地五大主题产品,通过搭建大平台、抓好大项目、服务大提升、产业大融合、开放大共享、市场大营销等举措,加快构建“一核两区三线多点”旅游大平台,谋划招引建设一批具有引领性、标杆性的差异化、高端化旅游大项目,打造“养生福地”、“避暑胜地”、“影视天地”、“运动高地”、“研学圣地”,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塑造好磐安旅游新品牌。

中共磐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金艳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面前,磐安要拉高标杆、放大格局,依托自然生态、区位优势、独特气候、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等,科学系统谋划,以“打造长三角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为切入点,形成“身心两安、自在磐安”一个目标品牌,努力使旅游业真正成为磐安赶超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全域旅游的磐安样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