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绍兴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5-18 17:2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2020年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新认识,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格局。

根据今年博物馆日主题,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围绕平等多元、包容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着力搭建更广泛的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全面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发挥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的“双轮驱动”作用,提升博物馆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5月18日上午11时,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周游绍兴·互游共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绍兴博物馆举行。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绍兴市副市长顾涛出席仪式,市文广旅游局领导班子,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各博物馆馆长,博物馆理事会成员,志愿者代表,市民代表等参加。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主持。

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绍兴主场活动共安排了九大系列活动,时间跨度长达3个月(5月—7月),各个区、县(市)也有大量活动也在同步展开,旨在通过这系列活动,让博物馆走进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使博物馆真正成为城市的文化标志。围绕中国旅游日,绍兴将开展横跨7个月(5月—12月)的以“周游绍兴·互游共通”为主题的七大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绍兴博物馆理事会成立仪式,绍兴博物馆、柯桥区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的帮扶协议签订仪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捐赠仪式,绍兴市收藏家协会倡议书宣读,融三馆资源 扬诗路文化——“云上唐诗之路”激活工程启动仪式以及“周游绍兴”系列发布等活动。

“爱上博物馆”之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展览也已相继开展。绍兴博物馆“返朴归真——徐生翁书画精品展”、绍兴市石语堂玉石文化博物馆“金秀良工——中国历代金铜佛像展”、绍兴市华脉书画博物馆“明代吴派绘画书法展”、绍兴市戴葆庭钱币博物馆“辟邪纳庆 共祈太平——吉祥文化藏品展暨‘驱邪降福’文创产品首发式”等,各式展览汇聚,除了国有博物馆,各非国有博物馆的展览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此外,在绍兴博物馆前广场,为期一周的第二届“文旅同行”——大型国有、非国有博物馆展示推介活动将向大家集中展现全市博物馆的风采与特色。还有在绍兴市文物有限公司举办的文物展销会,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开馆仪式等活动也将于5月18日当天举行。

除了丰富多样的线下活动,线上也同样精彩。

5月19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晖达,绍兴博物馆之友、资深媒体人单建华将为大家带来直播活动“探秘宋六陵”。直播结束后,“从绍博出发——寻访南宋遗迹”活动将随之启动。还有《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线上答题活动,云端漫步——全市博物馆线上展览集粹等。在疫情防控的情势下,更多人可以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一饱眼福。

以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希望通过各式活动的开展,激活社会资源,让更多人了解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绍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