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别样“第一课” 重启校园生活

发布时间:2020-05-13 16:54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抗“疫”英雄讲授“开学第一课”,庄严的升国旗仪式,200余名师生志愿者主动参与返校志愿工作,提前为3000多名学生春日晒被……熏风送夏来的季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终于迎来了返校学子,沉寂多时的校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开学第一课:思政教育润物无声

5月1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浙江省对口支援荆门抗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浙江省赴荆门市医疗队队长刘利民为近万名师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刘利民以《荆门抗疫46天纪事》为题,生动讲授了浙江支援荆门医疗队在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他们不到一天时间从无到有,建了一个ICU病房;在重症救治、ICU护理、呼吸治疗等方面多措并举,手把手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浙江队”;严格院感标准,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从进舱到闭舱,医疗队用40天的时间,把荆门的ICU危重病人从110人降到了2人,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当医疗队离开的时候,60万荆门市民自发赶来为他们送行。

现场,艺术系的陈轶群副教授代表全体师生上台为刘利民献上鲜花,身为荆门人的陈轶群饱含深情对刘利民地说:“感谢你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贡献,感谢你们为荆门拼过命!

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这不仅是开学的一课,也是人生的一课。我们的抗‘疫’英雄,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他们英勇抗‘疫’不畏艰难的力量让我泪流面。”学生杨敬育听课后激动地说。

师生志愿者:党员先锋冲前线

5月5日至10日,学生分批错峰返校的日子里,早上7点到傍晚5点,师生志愿者们一直在忙碌着。“同学,欢迎返校!请出示一下校园健康码,走这边测量体温。”“同学,请跟我来!”一声声清晰的引导,一句句熟悉的叮嘱,一双双微笑的眼眸,让同学们如沐春风,感受到志愿者师生们的关怀。

为了全力做好分批次学生返校工作,全校共有82名学生,139名教师党员主动请缨,报名参与返校志愿者团队。这批师生志愿者团队来自于全校各个系部。返校日里,他们接站、核查身份、测温、运送行李,从早忙到晚,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太阳晒得皮肤发红,甚至连喝口水都要争分夺秒,但是没有人有一句抱怨,抢着靠前分担工作。

“学生志愿者在东站迎接我们,我的任课老师竟然在校门口帮助我们核验身份、拿行李,实在让我既惊讶又感动!”该校学生谢欣然激动地说。

暖心举措:把关怀落到细节

5月10日,来自湖北的工商管理系学生陈红春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校园。一封温馨的返校书信、一个特制防疫物资包、一枚抗疫纪念章、一堂“开学第一课”、一场升国旗仪式,这是工商管理系送给她的返校“暖心大礼包”。

学生返校前,后勤服务处开通了学生需求通道,提前帮助学生处理各项问题。例如,公寓的宿舍管理员点对点帮助学生晒了被子。萧山和千岛湖两个校区共37名宿舍管理员,自从接单晒被子以来,共帮助了3000余名学生春日晒被。学生返校日,早上7点至傍晚5点,后勤安排校园摆渡车为学生提供专属服务,5至10分钟便有一辆摆渡车运行,方便学生入校入寝。

返校日里,各系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返校复学系列微信推送,为学生提供寝室消杀、被子晾晒、温馨小贴士张贴、备齐防疫物品等细心服务。返校当天,班主任主动走访学生寝室,开展云班会活动。“一六六”互助制度是工商管理系为迎接学生返校制定的“妙招”:一个班主任联系服务最早到校的六个学生,每个学生再联系服务六名班级同学,师生合力、分工明确、层层落实。“这样做不仅分解了工作量,大家互帮互助,欢声笑语之间聊起假期的故事,也可以增进感情。”班主任马庆楠说。(来源: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