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开展“政治生日”活动 引导系统党员牢记身份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20-04-22 16:54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去年下发了《关于在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推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通知》,在全系统内推行党员“五个一”政治生日活动,即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台账、送上一份“政治生日”祝福、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党性教育。活动推行半年多以来,系统各单位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和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多样形式新颖的活动方式,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是精心组织谋划,提前摸清党员入党时间,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活动规范有序,有迹可循。系统各单位党组织按照自身实际,灵活采取每月(季)集中一天或是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单独组织的活动方式。厅机关党总支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日”花名册,以处室支部为单位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开展活动;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存在党员分布散、流动性大、不易集中等特点,采取了一季一次的方式集中开展,确保将每一位党员都纳入活动范围。

二是用心用情开展,鼓励各单位党组织将强化党员思想教育、促进党员本职工作、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等工作融入到“政治生日”活动中,既关心关爱党员,体现组织的温暖,又勉励鞭策,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文化馆党总支在活动中开展了回忆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通过党员动情的“政治生日”感言感染了在场党员,实现了“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效果。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厅直属机关党委印制并发放党员“政治生日”贺卡3000余张,后续浙江交响乐团等多家单位党组织也自行制作了党员“政治生日卡”,并写上了党组织对党员本人的希望和祝福,让全体过政治生日的党员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一名离退休老党员拿到贺卡后,特意致电党组织,说这是她入党后过的第一个“政治生日”,感谢这个活动和这种形式,让她能始终不忘党员身份,时时提醒自己身负的使命担当。

三是做好结合创新,将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与支部每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相结合,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提升活动吸引力。浙江演艺集团党委在主题党日活动当天组织党员参观“钱江潮”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展区,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交流观看心得、回忆入党初心,使全体党员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将谈心谈话制度结合进党员“政治生日”活动,支部书记与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党员一年来的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提出希望和要求。浙江美术馆党总支通过赴传统书店等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阅读传统经典等活动,教育党员对照入党初心,时刻牢记入党誓词。疫情期间,各单位主动运用网络平台,通过线上过“政治生日”的形式,持续保持活动的仪式感。

四是抓好落实反馈,要求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将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工作。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参加“政治生日”活动,为全体党员作出表率。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率先制定了活动计划报备、活动记录、督查指导、问题反馈4个环节的督查机制,积极探索落实此项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厅属各单位党组织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宣传报道“政治生日”活动,扩大“政治生日”活动的影响力,努力在社会上形成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强大感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