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金华市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旅游复苏

发布时间:2020-03-27 14:46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的乡村旅游点、民宿等乡村休闲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金华以全面恢复为工作导向,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业复苏回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政策引导,乡村旅游有序开放。在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增加复工复产组,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整理文旅部、省文旅厅、市防指办的各项减免政策汇编成册,确保各乡村旅游主体对政策充分知晓,缓解疫情所带来的损失。出台全市文旅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景区村完善复工复产方案。金东、永康、磐安、浦江等各县市区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支持各地乡村旅游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复工复产、稳妥有序开放,为迎接乡村旅游市场的率先复苏做好充足准备。

二、加大金融扶持,激活本地旅游市场。金华出台《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意见》,设立市、区疫后文旅行业重振专项经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企业,给予一定补助。对3A、2A、A 级景区村庄分别给予一次性 3 万元、2 万元、1 万元补助。对白金宿、金宿、银宿级别的民宿分别给予一次性10 万元、6 万元、4 万元资金补助。金东区安排文旅疫情扶持专项资金120余万元,帮助文旅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

三、提升消费能级,鼓励开展游客招徕。金华市将于4月初开展“2020金华人游金华”春季发布活动,全面推出以赏花、采摘、美食、休闲养生等乡村特色旅游产品,并推出价值千万旅游惠民措施,同时开展以金华好村落为代表的2019金华文旅好评榜,全面振兴乡村旅游市场。磐安县计划推出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并设立1000万元旅游宣传营销经费。浦江县今年首次将民宿和农家乐纳入游客招徕奖励系统,激励旅游企业为这些单位招徕县外旅游团队,实现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合力促进乡村旅游市场营销。武义县推出金华人零门票游武义活动,通过智慧预约平台,送出全县8大A级景区共4.4万余张免费门票以及7家银宿级以上精品民宿5折住宿优惠。

四、创新探索模式,拓宽旅游发展路径。积极谋划开展云游金华、近游金华、心游金华和“金华人游金华”等系列文旅推介活动。推出各类“云”式营销特色活动,如婺城区举办“花满婺城、云赏山茶”云上茶花节活动,线上点击量达到200万,茶花和苗木成交量达3500万元;兰溪文旅局长“跨界”当“旅游带货主播”,带领全国近百万网友“云”游兰溪;磐安2020磐安樱花季活动,开展“云”赏花,隔屏“闻”花香,吸引了110万观众。

五、加快项目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今年3月举行了市文旅系统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3个项目总投资278亿元,其中包含澧浦生态康养基地、岭一村民宿精品村、白溪乡村旅游、诸葛樱之谷生态园、万年上山文化村、积道山古道修缮、牛头山通景公路等一批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59.9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7.06亿元,进一步完善乡村交通基础设施、民宿、康养建设,推动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