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美丽非遗成为战“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12 14:33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今春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省因输入性感染一度成为仅次于湖北的确诊病例高发省份,浙江是第一个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抗击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成为春节以来全国的头等大事。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省非遗馆和各类集聚性的非遗活动从1月24日起关闭暂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要求文旅干部既要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又要发挥专业特长,用文艺作品为社会提供正能量。在肺炎确诊病例一度不断攀升的情形下如何激励战胜疫情的斗志?在居家防控的情况下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昂扬向上的文艺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为这场人民战争作出贡献?非遗原本是经常与“濒危”“抢救”“保护”等词语同时出现的词汇,抗疫斗争中,由一代代人传承下来与自然抗争的智慧和传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非遗传承人成为一支重要力量融入到战“疫”之中。浙江的非遗保护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些思考。

一、居家创作好作品,线上传播鼓与呼

浙江是非遗大省,2月6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向全省发出倡议,鼓励全省非遗传承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形式宣传防疫知识,根据不同种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征属性,有针对性地发挥其作用。各地的非遗传承人情系防疫大局,发扬优良传统,立足专业领域,聚焦主题创作,用非遗凝聚力量,充分发挥非遗作品自编、自唱、自录、自播的优势,纷纷创作曲艺、剪纸、歌谣、戏曲唱段等传统文艺作品,用文艺的形式传播防疫知识,宣传防控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为增强我省群众防疫意识、鼓舞一线的防疫工作者士气贡献积极力量。


“金华道情”非遗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叶英盛表演《众志成城阻病疫》


“新昌调腔”非遗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莺表演《万众一心战疫情》


剪纸作品《鲜花的象征》作者:刘长根



镇海区澥浦农民画学生传承团队创作作品《抗疫驰援武汉》等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用传统表演艺术创作的鼓舞抗病斗志的非遗作品有: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的小热昏《杭城“防疫”斗志高》,宁波走书《特殊的春节》,金华道情、绍兴莲花落《消灭疫情不留情》,玉环鼓词《众志成城抗疫病》,新昌调腔《万众一心战疫情》,姚剧《万众一心迎挑战》,以及杭州、衢州、台州等地的剪纸艺人用传统美术手法创作的宣传抗病防疫知识剪纸作品。

歌颂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赞扬一线医护人员的非遗作品有:湖剧《人间有情春满园》,翁洲走书《为八十老翁钟南山点赞》,宁波走书《隔离病毒不隔爱,风雨过后见阳光》等。


“浙江非遗”微信公众号现已连续推出29期非遗文艺作品


“浙江非遗”抖音号加强在线传播


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全省非遗工作群鼓励支持各地传承人居家创作、线上传播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从大年初一开始,在“浙江非遗”微信公众号不断刊发各地的非遗文艺作品,现已连续播出29期。同时,加开“浙江非遗”抖音号加强在线传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浙江非遗传承人的率先之举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领导的点赞。2月下旬,省非遗保护中心启动开展了以“非遗人的本色与担当”为主题的“安吉杯”疫情防控主题线上非遗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已收到各类传播作品200余件。全省非遗人纷纷通过记录、讴歌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表达对打赢“两战”的美好祝愿。

二、传统医药扬我长,抗击疫情显奇效



杭州詹氏中医骨伤医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省的多个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第一时间介入防病治病的主战场,不少传统医药非遗传承人直接参与疫病防治,并取得了明显的疗效。

——牢固树立防控一盘棋思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胡庆余堂中药文化”保护单位、“方回春堂传统制膏技艺”保护单位、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万承志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保护单位响应号召,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防控工作:积极向民众宣传科学疫情防控知识,用中医理论指导治疗病毒的临床实践,增设防疫咨询台做好进门人员体温监测工作,切实加强门诊部消毒管理工作,防患于未然。


万承志堂开通微脉“第二战场”,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方回春堂互联网医院在线咨询转方


桐君堂工作人员调配预防流感的中药汤剂


——认真履行防病治病的责任。疫情的严重性让许多杭州市居民不能离开家门半步,外出看中医、取膏药成了难题。胡庆余堂、方回春堂、万承志堂、三溪堂等传统药店单位,纷纷推出“互联网医院”,筑起线上抗疫防火墙,提供在线中医远程诊疗咨询和转方续方服务,实现了互联网问诊。如方回春堂2月份累计咨询量就达610多人次,解决并保障广大患者这段特殊时期的就诊难题。张同泰、桐君堂等非遗企业结合临床经验,调配预防流感的中药汤剂,制作香囊、香牌、线香等,扶正气、辟疫气,为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非遗项目朱丹溪中医药文化保护单位义乌市中医医院派员参与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驰援湖北


方回春堂向杭州市紫阳街道太庙社区捐献防疫物资


胡庆余堂根据防疫古方精心调制中药辟瘟囊


万承志堂向杭州市紫阳街道太庙社区捐献防疫物资


——积极投身公益献爱心。全省传统医药类非遗企业面对疫情迅速动员,紧急筹备了一批疫情防控用品,支援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用行动践行传统医药类项目的责任与担当。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年近古稀的闫群医生主动支援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人民医院,分担医院救治肺炎病人压力,为中医药人在疫情一线谱写不朽的篇章。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朱丹溪中医药文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宏献、朱近人等多名专家成为义乌市新冠防控中医专家组主要成员,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朱锐明成为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和救援领导小组成员,指导本地中医药疫情防控工作。2月16日省级传承人王宏献积极报名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参加了援助湖北抗疫工作。胡庆余堂根据防疫古方精心调制中药辟瘟囊,熬制预防流感肺炎中药,调集胡庆余堂特色产品——庆余辟瘟丹,免费派发给辖区相关街道、社区居民。同时还赠送了数十箱人参阿胶浆、阿胶片、芝麻丸等保健食品,以提高特殊人群的免疫力。方回春堂陆续向杭州市企事业机关、乡镇街道捐赠防疫物资,涉及肺炎预防中药包、防疫香囊、山参胶囊以及清热解毒类中药饮片,共计价值约15万元,现金捐款8000元用以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万承志堂向紫阳街道太庙社区奋战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防范疫情的烟熏药草300份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养生茶包100份。

大气、感动、感谢、感恩,是网友对我省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的评论留言;守护、平安、健康、胜利,是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的使命与目标。

三、战“疫”复工两手抓,早做谋划促消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非遗类文化企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多种方式,助力防疫抗疫工作。其中,有两家传统非遗企业主动转产支持防疫工作: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运用自身丝绸服饰制作经验和创意设计、工艺等优势,成立 “台绣口罩生产应急办”,组织团队展开民用口罩和防护服的研发生产工作,目前已投产口罩自动化生成线,每月产能达到750万只,助力缓解口罩供给紧张局面。台绣还向台州地区援鄂的医护人员捐赠了210套总价值80余元的羽绒服,为抗疫事业献上爱心。万事利丝绸迅速调整生产线转产口罩,充分整合产业链资源优势,快速实现了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加工再到质检包装的产业协同,万事利口罩日产能突破100万只,有力支援了一线的防疫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胜利,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省委“两手抓”“两战赢”的要求提早谋划二季度文旅拉动消费的各项举措。叶菁副厅长听取专题汇报,部署组织四项非遗活动:一是组织举办“非遗赶大集”活动。计划“五一”假期在杭州举办非遗花伞集市,以拱墅传统工艺工作站为载体,精选一批非遗项目,推出一批非遗产品及衍生品,通过展示、展演、展卖和互动体验,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与旅游、市场深度融合,更好满足市民和游客的文化消费需求,以此带动全省“非遗赶大集”活动。二是组织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6月上旬,计划在绍兴市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包括浙江省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醉美江南”非遗展示、“水乡风情”水上巡游、“浙江好腔调”戏剧展演等,积极推动非遗项目和宣传展示活动进景区,开展非遗、文创产品宣传推介及相关体验活动。三是组织举办“非遗养生购”线上推广活动。进一步挖掘我省非遗资源的潜在经济价值,加快与市场融合转化,利用互联网打造非遗养生宣传推广新平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和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促进非遗产品的消费。四是指导相关地区开展非遗民俗活动。立足传统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端午节前后,指导杭州、嘉兴等地组织开展“龙舟胜会”、“嘉兴端午习俗”等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实践活动,进一步集聚游客人气,助推旅游消费市场开发。

在这场疫病防控阻击战中,全省非遗保护工作者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展现了广大非遗传承人的担当和使命,美丽非遗成为我省战胜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