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舟山打好“四张牌”稳妥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0 10:49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近日来,舟山市正式吹响分批复工号角,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全新阶段,市文广旅体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准确把握工作重心,统筹兼顾,有效推进,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温度。

 打好“贴心牌”,精准服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扶持企业的精神,快速启动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制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和企业申请书退款通知书,及时回应旅行社困难和诉求,主动与银行对接协调,明确办理时间和方式,简化手续流程,开辟绿色道路,通过特事特办、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让企业“零跑脚”、“非接触”实现退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职能部门,综合返工人群入住分布需求、消费需求、饭店位置,性价比,设施设备等综合因素,分区分级确定疫情期间指定保障服务宾馆,制定保障宾馆防控工作指南,为酒店开展“三服务”和现场指导。

打好“标准牌”,细化防控举措。针对15家指定保障宾馆,指定《疫情期间保障服务宾馆防控工作指南》等疫情防控标准及工作任务清单,指导返工复工企业成立以法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防疫工作小组,落实各项防疫物资,制定防疫消毒制度,实时填报防疫工作表单。明晰定点接待饭店入住流程,同时现场指导定点接待饭店场景布置,在入口处设立体温测量点,确定防疫工作资料和宣传资料摆放点。提前谋划文化体育公共场馆、景区、民宿等复工指南,待复工指令下达后,随即启动各项工作。

打好“监管牌”,确保落实到位。根据当前防疫工作形势,考虑到返工人员复杂性及防控工作的专业性,安排专人在定点接待饭店驻点监管指导,并就18项疫情防控标准和8项工作清单对驻点人员进行培训,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市和县区、功能区均建立“日督查”机制,每日安排督查巡查组对文广旅体行业各点位开展检查,确保防疫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打好“宣传牌”,营造良好氛围。发动各县区文广旅体部门以及旅游协会、网吧协会、收藏家协会、广场舞协会、武术协会等制作防疫抗疫的宣传画报。要求各宾馆饭店加大宣传力度,在入口处设置戴口罩、测体温指示牌,并在醒目位置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单。每日报告行业内“抗疫”事迹并向社会广泛宣传,传播好全市文广旅体系统的“正能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