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为学生戴好四个防疫“口罩”

发布时间:2020-02-18 17:18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学生戴好健康、心理、资助、思想四个防疫“口罩”,传递爱心和温暖。

运用大数据戴好健康信息摸排“口罩”

疫情防控期间,要确保13000多名学生全部按时上报健康状况信息,一线防控教职工经常要从早忙到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充分利用“智慧旅院”,在校“网上办事大厅”创建了“每日健康打卡”微应用,学生每日需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行动轨迹等情况,数据填报率达100%。不仅便于更好地开展师生疫情的排查、管控工作,还为做好疫情管控、管理决策、出台政策提供参考依据,真正实现信息摸排采集精准全覆盖。同时,每日“健康打卡”将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考核和奖惩体系中,增强同学们的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

借助网络平台戴好心理辅导“口罩”

疫情发生以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开设了“网络心理支持和互助平台”,通过热线、QQ、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安排专职心理咨询老师全天在线值班,向因疫情产生心理压力的学生提供网络辅导服务。同时,对于被隔离观察的学生及时安排班主任、辅导员建立“一对一”的联系制度,充分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每天通过手机短信发送“阳光心语”防疫知识,邀请学校体育老师录制居家防疫运动视频,利用“抗疫防疫,辅导员对你说”的线上沟通方式,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消除恐惧心理,增强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启动爱心基金戴好困难补助“口罩”

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设立了疫情期间的专项“爱心基金”,采用电话、QQ、微信等方式,做好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寒假回访和慰问工作,并摸排全体学生家庭现状,不让一名学生因疫情受困。同时,学院提前启动了13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计200多万元的春季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工作,并确保停课期间各项资助金按期发放到位。

抓住教育契机戴好思想教育“口罩”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党员、校友、学生在这次抗“疫”行动中,众志成城、勇当先锋。校友们义务当起采买员、快递员、联络员,从全球运回口罩;剪纸非遗传承人王介明第一时间原创了“出门戴口罩”“孙悟空棒打谣言”等剪纸作品,表达艺术战“疫”心声;参加过国庆70周年大阅兵的退伍军人郑丽萍主动报名参加家乡衢州市开化县马金镇霞山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每天步行15公里宣传防疫知识;实习乘务员周倩面对疫情坚守实习岗位,服务好每一位“逆行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