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善行城杨登山节启幕

发布时间:2020-12-01 14:4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1月29日上午,善行城杨登山节开幕式暨首批公益路亭启用仪式在东钱湖城杨村举行,活动由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主办,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与湖区管理局、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东钱湖镇政府承办。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褚银良,东钱湖管委会、鄞州区政府、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有关领导和路亭规划、建设、捐赠代表以及户外登山爱好者等约200人参加此次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四行东钱湖”品牌,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东钱湖自然、人文资源及产业形态的提升,近两年来,东钱湖管委会投入近千万元,打造了环绕东钱湖、连接鄞州区,全面融入全国“三纵三横”山地户外运动步道体系的“东钱湖步道”。目前步道已基本建成,总长160多公里,为环湖多级布局,其中单环线达28条,适合不同人群一两小时至一两天行走。作为区域步道,其路线之丰富,为国内外所罕见。

“东钱湖步道”由专业团队设计,以生态理念、慈善方式、高品质规建,充分考虑了生态保持、环境保护、安全保障等需求,在功能性、便利性、智能化等方面都做了务实和前瞻的设置,休息点、庇护所(路亭)、营地配套设施齐全,步道标识导览系统完备,不但适合都市人群郊游、登山,户外爱好者徒步、穿越,还是举办毅行、越野及登山比赛等大型活动的理想平台与场地。

步道建设还吸收了众多社会力量。亭溪岭古道,连接鄞州横溪镇周夹岙村和东钱湖镇城杨村,是宁波市十大健身古道之一,爬山者众多。在亭溪岭城杨段上,刚刚建成的一坊、四亭、二桥,便是由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牵头筹资,由民间爱心人士捐献,专业古建筑团队施工建造而成,牌楼和石亭采用的石材为葛其浪先生收藏的古代构件。目前,石亭已巍然耸立在亭溪岭上,登山者可以在亭子里休息、赏景。

在公益路亭启用仪式上,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和公益爱心人士共同发出“2020善行钱湖”联合倡议,号召社会各界加入公益事业,通过公共路亭、路亭博物馆、楹联博物院、艺术馆等形式,展示周边乡村自然景观、民俗文化、特色文旅,并将公益、艺术等引入乡村,联合社会爱心力量共助乡村振兴。

登山节开幕式结束后,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褚银良带队,与百余名登山爱好者从城杨村出发,徒步亭溪岭古道。登山队伍与从周夹岙村出发的鄞州登山队伍相聚两地交界的亭溪岭墩附近,共同举办“千里云道”融通对接活动暨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此次活动由鄞州区副区长谢功益主持,鄞州区文广旅游体育局介绍了鄞州“千里云道“建设情况,两地旅游部门负责人交换地图和路书,仪式上还为鄞州区“千里云道”志愿者联盟进行授牌。届此,东钱湖步道与鄞州“千里云道”正式实现了融通对接,总长度达526公里。东钱湖与鄞州区牵手城杨村,共同发出畅游古道邀约。

打造“千里云道”健身步道建设,既是满足市民‘诗与远方’的需求,也是鄞州打造成“拥江揽湖滨海”美丽大花园的重要一步。以“千里云道”为纽带,东钱湖与鄞州区内的体育设施、休闲公园、旅游景区、美丽乡村和博物馆等众多体育和文旅资源也将串珠成链,成为市民健身休闲、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