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普陀区图书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服务优化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0-01-03 15:32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普陀区图书馆服务优化大提升,打通图书馆公共服务领域的最后一公里。普陀区图书馆2019年以来,以读者“少跑腿,不跑腿”的为工作目标,坚持问需于民、自觉拉高标杆、突出理顺机制、注重彰显特色,以“六化”举措构建普陀区图书馆“最多跑一次”改革架构,陆续推出实施20个服务大提升项目。

借阅办证“便捷化”。普陀区图书馆依托舟山市图书馆联盟,开通了覆盖全市公共图书馆、乡镇(街道)图书分馆、城市书房的“通借通还”一卡通借阅证。通过网上办证、就近办证、即时办证三条渠道实现高效快捷的借阅证办理。

基础服务“多样化”。以读者优先为目的,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和设施设备,创新设计多样化的基础服务产品,通过图书馆“互联网+”构建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不断提高读者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借阅资源“多元化”。普陀区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纸质资源、电子资源和完善的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体系,构建起馆藏结构合理、完整的资源体系,能满足不同年龄读者的需求。

阅读空间“立体化”。普陀区图书馆建立起以城乡三级公共图书馆为基础的服务体系——家门口图书馆,使普陀城乡群众足不出户,“零次跑”就能享受到图书馆的借阅服务。 

特色服务“品牌化”。“一张网、三服务”,普陀区图书馆依托“普陀全民读书节”“普陀文化大展厅”“普陀人文大讲堂”三大文化品牌,着力打造文化建设标志性的品牌项目,构筑面向基层、服务大众的宣传思想主阵地,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内部管理“制度化”。普陀区图书馆在全省率先实行365天12小时不间断免费开放制度,并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普陀区图书馆章程》以及各项规章制度。

目前,服务项目以公开形式展示,包括所有服务提升的具体内容、进展情况、工作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征集群众建言。为普陀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打响了当头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