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降成本 提服务 拓场景 象山影视城提质增效影视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20-01-23 15:14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日前,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中国影视蓝皮书》发布“2019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影视剧榜单”中了解到,上榜的大多数作品与象山影视城有关。

在象山影视城取景拍摄的《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入围。由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落户企业联合出品制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小欢喜》、《中国机长》、《破冰行动》也入围榜单之列。

2019年热播剧“象山现象”成为影视界的一大热词。《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获新浪年度十大剧集之列,《庆余年》成为全网热度第一剧,《大明风华》获双网同时段收视第一……最近津津乐道的四部热剧,皆“诞生”于象山影视城,熟悉的场景,换了身“行头”在各剧中频频亮相。

近年来,象山影视城以“围绕影视、回归影视”为发展思路,从降低影视拍摄成本、提升影视服务、提档影视场景等方面做精文章,成为全国影视拍摄综合成本最低的影视基地,全方位打造热播剧的“象山现象”,在“影视寒冬”中实现逆势上扬。“象山现象”提升提档影视产业发展,2019年影视产业区经营性收入37.22亿,同比增长47.8%。税收2.14亿,同比增长45.6%,引入落户企业1006家(其中125家为公司),同比增长27%。目前累计引进影视企业和工作室2403家(351家为公司),象山守诚、宁波石勇、宁波大德圆融、象山华瀚启辰等规上企业14家。

“剧组拍摄离不开置景地和摄影棚,我们将九州客栈、水帘洞等‘热门场景地’免费提供剧组使用,还把摄影棚使用费做了降价调整。”象山影视城相关负责人说,影视产品制作成本居高不下,引起多方关注。象山影视城“另辟蹊径”,全方位降低摄影棚、住宿、置景、群众演员等产业配套成本,并在注册资本、税收奖励、获奖奖励、播出奖励等全面扶持剧组拍摄,并运用“安全、可控、效率、细节”的美国好莱坞片场管理方法,提高影视摄制的服务效率,实现剧组来象拍摄“热循环”。曾在象拍摄的《殿下攻略》剧组人员算过一笔账:相比其他影视基地,这里住宿一天只需七八十元,他们300人的剧组,以170个房间来算,在象拍摄的3个月,仅住宿就能省下50余万元。

2019年拍摄剧组160家,日拍摄10至15家,已累计拍摄1300家;目前,《再见啦!母亲大人》、《大江大河2》、《青簪行》等剧组扎堆拍摄,刘德华监制并主演的《七圣之英雄归来》、王家卫执导的《繁花》、《大中医》、《小中医》、《阴阳师》、《和平方舟》等大制作大剧组均与象山签约,档期已排至2021年年初。“星”聚力的实现,离不开当好影视服务“店小二”。象山影视城全面统筹宁波全市影视拍摄的重点问题,建立影视拍摄链式服务平台,搭建配套基础设施,吸引服化道等器材公司集聚,完成稳定的群演储备,投资各类摄影棚,以政策吸引各类影视公司入驻,进一步提升剧组接待和保障能力,服务《燕云台》《殿下攻略》等剧组377个。同时,还打造制定精准的看景内容和看景路线,建立山海岛礁石等外景库和学校、医院、法院、公安、车站特殊场景地,立体式展示象山场景的特色和优势,提高剧组工作效率和降低剧组制作成本,为来象拍摄制作影视作品的剧组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此外,象山影视城还充分发挥中国影视基地新龙头的战略支点,以产业集聚为能动,全面提质提档古装场景,逐步推进影视基地国际分片场,探索打造军事、法制和现代题材影视拍摄基地,不断拓展综合性影视场景,向国内门类最全、专业化、国际化、综合性的影视基地逐步迈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