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文旅“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0-01-15 09:00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月12日上午,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既有对过去一年浙江文旅取得成绩的肯定,又有对2020年进一步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的顶层设计和具体要求,从多个角度传递出了文旅发展的“好声音”。

喜悦的声音

“良渚遗址申遗成功,进一步增添了浙江大地的厚重感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的首段导语中,高度概括肯定了良渚申遗成功的重要意义。时间回溯到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也让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成为世界第一。

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中,“良渚考古队”成功入选。自1981年建立吴家埠工作站以来,良渚古城考古队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为配合良渚古城申遗,同时整理良渚古城十余年来的考古发掘成果,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经过六年努力,编撰了《良渚古城综合研究报告》,2019年经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发行。同时,《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良渚文明丛书》11册、《五千年良渚王国》等图书也于2019年相继出版发行,成为宣传良渚文化的重要资料。 

奋进的声音

“8名代表入选“最美奋斗者”。完成107个重点乡镇、1228个薄弱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任务。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282个。送戏下乡2.5万场,送书下乡345万册。文化产业增加值4600亿元、增长10%。”

——回顾2019年的主要工作,报告用十项“着力”予以总结,“着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正是其中之一。8个数字,展现了“文化浙江”在产业化发展上的新突破,以及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不断下沉完善的新成就。

“制定实施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谋划建设十大名山公园和十大海岛公园。”

“新时代美丽乡村全面创建。新增A级以上景区村庄3018个。”

“率先编制实施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启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诗画浙江”全省大花园的成绩同样令人瞩目。2019年,浙江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成为首批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之一,安吉县、江山市、宁海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签订三省一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签订四省合作协议书;截至今年9月,已创成5388个A级景区村庄。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比例达80.5%,跑零次可办比例达97.4%,‘一证通办’民生事项比例达91.4%。”

“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浙里办用户超过3000万,浙政钉用户数达到123万。”

——在“着力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和“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方面,文化和旅游系统也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文旅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的网上办实事现率、跑零次实现率、即办事项比例、承诺期限压缩比等多项指标成绩突出;作为全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首批21个重大项目之一的“诗画浙江·文旅信息服务系统”完成项目全功能上线,并在全省贯通、省市县三级推广,汇集18个横向部门数据及业务协同。目前该平台应用上线率100%,平台账号覆盖率 100%,服务1600多万人次。 

期待的声音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建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6.5%,在高质量基础上能快则快;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有效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国家下达的计划目标。

同时,报告对2020年的具体工作提出了“一要为发展聚力、二要为企业赋能、三要为小康增色、四要为治理提效”的要求,并明确了要着力抓好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大花园核心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之江文化产业带”“百镇样板、千镇美丽”等等关键词中,可以读出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期待。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力争全国文明城市设区市全覆盖。做好良渚遗址保护利用。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完善‘浙江智慧文化云’。加快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建设文旅深度融合先行区。实施一批诗路文化标志性项目,推进10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报告特别用“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一个章节,阐述了“文化浙江”在2020年的建设路径和总体目标。

“合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推动衢州、丽水大花园核心区建设,串珠成链推进‘四条诗路’千万级核心景区建设,有序推动景区门票降价。”

——在“以‘四大’建设为载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报告对示范区建设、大花园核心区建设、“四条诗路”千万级核心景区建设均提出了要求和具体的行动指南。

“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培育美丽乡村示范县10个,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5000个。推进‘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

——报告在“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内容,也对文旅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