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海宁皮影戏首次登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9-11-08 17:1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本次进博会较首届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加丰富。有64个参展国,范围遍及五大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800多家企业参展,还增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区,向世界搭建起了弘扬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海宁皮影戏受邀参展,首度登台进博会,向世界展示海宁皮影戏的魅力。

皮影戏最早起源于我国北方,南宋时期自北方流入海宁后,落地生根,繁衍不息,一直演绎至今。海宁皮影戏有近千年的历史,是中国皮影南方流派的杰出代表。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2011年作为中国皮影戏的重要代表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海宁皮影戏在剧目上不断革新,积极培养引进青年人才,奔赴全国各地演出,甚至走出国门,展现自己的风采。

“海宁皮影是中国画的直接演绎,具有工笔重彩的特点。” 博会现场,皮影制作人徐芦燕为观众和来宾展示着皮影影偶的制作工序,还不时地向他们介绍着海宁皮影戏的悠久历史和艺术特色。在海宁皮影戏展厅,除了影偶的现场制作,还有海宁皮影戏影偶和文创产品的静态展示,现场共展出2幅大型皮影和20多副摆框皮影。“其中有一幅经典的作品叫《岳飞传》,这个流传于江浙沪一带的历史故事,我们想通过这个世界的窗口,展示我们海宁皮影戏独特传统魅力。”徐芦燕说,这2幅大型皮影作品,相当于是将剧目中的影偶定格,为参观者呈现了一个个小故事。当然,现场最热闹的还是海宁皮影戏表演,《闹龙宫》《龟与鹤》等经典剧目一一呈现,通俗易懂的情节,精彩激烈的打斗,让观众大呼过瘾。表演结束后,观众们在皮影演员的指导下,进行表演操作体验,全方位感受海宁皮影艺术。

在展会期间,国内外展商、采购商相继前往参观,与现场皮影艺人一同互动交流,并对海宁皮影给予了高度评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