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9-11-04 17:17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11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新昌,共同见证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共商“唐诗之路”发展大计。“缘来新昌”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成果——包括浙东天姥唐诗宴、新昌“李梦白”诗路形象IP及相关文创产品同时发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浙报集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编辑蔡李章,新昌县副县长胡玲萍等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陈尚君教授宣布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教授向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中国计量大学研究中心、台州学院研究中心、绍兴文理学院研究中心、新昌研究中心授牌。大会还宣布追认国内最早提出“浙东唐诗之路”概念并全身心投入研究、一生奉献“诗路”的竺岳兵先生为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名誉会长。

 

浙东唐诗之路被誉为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又一个文化旅游品牌。它始自钱塘江边的西兴渡口,经萧山到鉴湖,沿浙东运河至曹娥江,然后沿江而行入嵊州剡溪,经天姥山,最后抵天台石梁飞瀑,全长近200公里。据考证,前后共有450多位诗人游览过这条风景线,留下1500余首诗篇。新昌是这条诗路的精华地、首倡地。

此次,随着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唐诗之路研究会的成立,以新昌为起点,正式翻开了浙东唐诗之路研究的崭新一页。下一步,研究会将深入挖掘唐诗之路的历史文化内涵、文化符号和文化载体,让更多的专业力量为诗路发展护航。

今年是新昌、天台、仙居、临海四县(市)跨区域合作,成立“新天仙配”黄金旅游线路品牌的第十八个年头。现场还举行了“唐诗为媒,新天仙配——把爱说出去”黄金旅游线走进新昌仪式。四县(市)文旅部门代表共同登台,表达了通过合作,实现景观、客流、宣传等资源高效整合的美好愿景。

杨建武表示,诗路建设要破除画地为牢、各自为政的狭隘地域观念,要以诗为纽带,以诗为粘合剂,本着共生共享、共荣共赢的发展理念,多些和衷共济的合作交流。相信这一出“好戏”的上演,必将进一步助力四县(市)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和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