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2019中国指南红叶节 暨“太湖源山居”民宿品牌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9 16:13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1月15日,由临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临安区委宣传部、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临安区农业农村局、临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临安区太湖源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指南红叶节暨“太湖源山居”民宿品牌发布会在临安太湖源镇指南村召开。会上,太湖源镇民宿品牌“太湖源山居”正式亮相,这是中国首家以镇域为单位发布的民宿区域公用品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住建厅、浙江省文旅集团、浙江省民宿产业联合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发布了《临安区太湖源镇民宿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在未来三年,要着力建设1个民宿集群品牌,将“太湖源山居”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民宿区域品牌;培育为民宿集群配套的“小而美”业态以及太湖源特色精品民宿;三年内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万元。以“山乡气韵、家庭气息、写生气质”为文化内核,为太湖源民宿产业注入精神内涵;围绕“集群化、标准化、品质化、融合化”要求,通过着力推进民宿集群发展、民宿标准认定、民宿品质提升、民宿产业融合四大工程,形成太湖源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民宿经济产业链,全面实现民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太湖源镇位于天目山麓,太湖水系源头,区位条件良好。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6%,是著名的生态建设示范镇、全国首批环境优美乡镇。

在太湖源镇区域范围内,拥有太湖源、神龙川、东天目三大景区。依靠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开始发展民宿产业,进入21世纪,在“千万工程”“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利导下,太湖源民宿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民宿及农家乐500余户,床位1.2万余张,餐位2万余张。2018年全年共接待住客120余万人次,经营收入达到1.2亿元。形成了以白沙、临目、指南、东坑、东天目为代表的民宿经济特色村,并涌现出了一山九舍、又见、鱼乐山房等优秀精品民宿。

作为临安农家乐的发源地,近10年来,随着乡村旅游度假方式的转变和客源结构的调整,现有的产业格局已很难适应未来市场的方向,呈现出各种疲态和产业短板。针对目前民宿产业发展瓶颈,太湖源镇以创新的发展思路,通过“太湖源山居”民宿集群品牌的构建,大力推进民宿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产业融合,推动民宿经济向“集群化、标准化、品牌化、融合化”的目标高质量发展,提高太湖源民宿的辨识度和美誉度,进而全面推进全镇乡村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