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千岛湖打好文旅“组合拳”,推动旅游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11-14 17:11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2018年以来,千岛湖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以文化旅游为重点,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文化景区、文化新城、文化乡村、文化国遗“四大”建设,持续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着力打好文化与旅游“组合拳”,成功走出了一条高颜值、高质量的旅游发展道路。据统计,今年1—10月,淳安县文化旅游产品共接待游客164万人次,同比增长29.5%。

一、做精湖区,打造文化景区

千岛湖以“世界山水公园、东方休闲名湖”为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文化景区,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推出文旅特色产品。千岛湖景区“一岛一主题”更加凸显,新安文化、爱情文化、廉政文化有效彰显。湖区成功推出国遗文化、新安文化、现代时尚文化“三类”文化休闲游和“穿越千岛湖”文化体验游。同时,充分挖掘淳安36都文化,策划建设36都乡宿品牌,建成木屋、房车、集装箱、知青、摄影、骑客以及树屋、水屋等系列乡宿酒店,有效引领了淳安县民宿特色化发展。并以带动乡村旅游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打造毛竹源摄影风情港湾,更好地带动石林乡村旅游发展。

打造爱情文化和帆船文化目的地。运用月光岛爱情文化主题,依托“中国婚纱摄影基地”,以月光岛为核心,与上海景域(驴妈妈)合作成立运营公司,通过“1+N”运营模式(1即月光岛,N可根据金婚、银婚、新婚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季节自由组合),建立套餐预订平台,组合酒店、餐饮、旅游、购物等婚纱摄影相关产业,打造浪漫千岛湖婚纱摄影目的地,使之成为千岛湖旅游的新主题、新亮点。打通湖区和高铁的水陆连接,衔接高铁站与东北湖区,与专业公司合作,以帆船运动为核心,打造千岛湖东北湖区水上帆船运动俱乐部和国际赛事基地,以及珍珠半岛水上、陆上帆船培训基地和游客体验基地,将帆船运动培育成千岛湖东北湖区主要的旅游体验产品。

二、做出内涵,打造文化新城

近年来,淳安县积极探索城市生态绿色旅游发展路径,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重点,着力打造城市“淳安魅力”、“淳安记忆”、“淳安味道”等文化旅游品牌,逐步实现千岛湖旅游从观光休闲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转型升级。

1、打造一个记忆舞台。推出了浙江省县域第一台大型文化演艺,以水为主题、以淳安1800年历史为背景而打造的“千岛湖水之灵”,全剧以水为主脉,承载着淳安人民1800年的记忆,由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舞美创意团队设计制作、央视春晚资深总导演编创执导,采用全息立体声效光影,全景多变水效舞台,美轮美奂巨型冰屏的大格局恢弘巨制。累计演出1500余场,接待观众100余万人,让市民游客对淳安历史文化有了深入了解。以淳安文化、排岭记忆、街巷记忆为导线,投资1亿元,对寄托三代淳安人记忆的骑龙巷实施提升改造,建成市井文化与小资情调并重的特色慢生活街区,展现了千岛湖镇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多彩的千岛湖风情体验。自今年4月底开放以来,骑龙巷成为最受市民游客欢迎的“打卡”网红点。

2、建设一座文化新城。高品质推进青溪新城“四大中心”建设,成功引进大白鲸文化主题乐园、玉郎文创动漫园等项目。以“千岛湖水之灵”演艺为龙头,整合博物馆、移民馆、科技馆、水上乐园、中轴溪和景观公园等资源,高质量推出新城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广受游客青睐。配合此条线路,推出“新城体验游,老城看大戏”城市文旅新产品,一路参观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了解淳安新安文化、移民文化、科技文化,打卡网红珍珠广场,欣赏国遗睦剧,徜徉文化海洋。邀请浙江昆剧团与淳安睦剧团联合演绎“昆睦联袂,共镶品质千岛湖”。 截至目前,接待市民游客10万余人。

3、提升一条美食街区。投资3.8亿元,建成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的鱼街和1万平方米的千岛湖大排档,吸引82家千岛湖最具品牌、人气最旺的美食店入驻,并成立千岛湖烹饪研发中心,引进国家级烹饪大师王丰工作室,研发“淳安味道”系列餐饮50余类,成为千岛湖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餐饮新地标和首条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街区。

三、做出特色,打造文化乡村

随着千岛湖生态特区的建设启动,千岛湖旅游的发展逐步从湖区向全域转变,启动新一轮的“上山下乡”,向乡村延伸,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全域发展。由于乡村地理位置限制,急需具有特色的乡村景区辐射带动乡村旅游,特色就在于突出体验文化,建设体验项目,打破单一观光,将乡村景点石林景区打造成体验文化胜地。加入松鼠玻璃栈道、悬崖大秋千、樱桃乐园(含萌宠表演、热气球、松鼠乐园、泡泡屋、星空帐篷、星空夜市、奇幻森林)等游客打卡体验的新产品、新玩法。石林景区由于高海拔,气温相较山下低5度,特别是夏天,平均气温高于30度的天数不超过7天,是天然的避暑圣地,今年成功入选浙江省100个避暑气候胜地名单。石林景区周边村落由于地理位置偏,村民收入一直不高。现在云上石林的火爆,游客的流量,为村民打开了一条新的致富路,游客的停车、吃饭、住宿都在周边村庄完成。石林景区在提升的同时,利用自身资源,免费为西岭村策划造景布景,用五彩斑斓的“晒秋”扮靓村庄,让村庄变身为景区,打造成石林的农事生活体验区,让游客参与体验。

石林景区的升级让“华东第一石林”焕然一新,不再是一个“看奇石”的观光景点。今年十一假期,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景区内欢歌笑语,成为千岛湖新的网红打卡地,游客的停车、吃饭、住宿都在周边村庄完成,为村民带去近60万的收入。7月20日,浙江省避暑气候胜地发布仪式在石林景区举行。今年暑期,石林景区共接待1万余名游客避暑度假。

淳安是杭州唯一的革命老区县,也是杭州唯一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片县,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故事广传,充分利用千岛湖品牌效应,开发多层次红色文化旅游产品,“以绿带红”,“以红促绿”,先后建成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示范线路5条,其中下姜村景区、厦山村红色茶山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特别是围绕下姜村,成立了“千岛湖丶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重点推动下姜片旅游产业,该则信息在央视新闻联播,播放2分12秒,引起全国关注。今年以来,红色文化旅游共接待游客40.8万,同比增长36.8%。同时,该县整合乡村大会堂、宗祠等文化资源,通过“寻找乡愁的记忆”活动,积极打造“文化礼堂+旅游”模式,建设一批乡旅休闲地、红色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阵地、传统文化传承等特色展馆的文化礼堂,与旅游融合,积极打造别具一格的田园生活,让文化礼堂成为该县文化乡村的地标。该县已建成149家,特色展馆30余家。今年以来,举办 “宋村渔乐文化节”、“姜家7060”、“梓桐书画节”等乡村文化节庆活动近20场,惠及百姓10余万人,吸引市民游客20余万人参加。

四、做新传承,打造文化国遗

为更好地推动国遗睦剧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时隔26年重新成立淳安县睦剧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睦剧发展模式,编创推出现代睦剧大戏、传统经典大戏和睦剧小戏60余部,其中7部作品获市级以上文化精品工程。送睦剧下乡300余场,累计接待群众超过20万,翻开了睦剧传承发展新篇章。以党建共建为载体,与昆剧团“牵手”推动“世遗”带动“国遗”。睦剧团赴浙江昆剧团开展学术交流,提升专业水平。此外,安排睦剧团演员赴昆剧团脱产学习,如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周传瑛昆生表演艺术培训班”专业学习培训。邀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孙晓燕老师来淳,对睦剧团演员们开展“一对一”授艺,通过“观摩+案例分析+理论讲授+舞台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演员们在唱腔、表演、人物塑造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睦剧团实现了快速壮大目标。

通过创新发展打响国遗品牌,先后编创了《拆迁》《账本》《醒悟》《环卫工人》等17部折子戏、小品,展现时代主题,传递正能量、传播真善美。其中以反邪教为主题的折子戏《醒悟》拍摄成视频供全县党员在主题党日观看学习、《拆迁》参加浙江省新农村题材小戏汇演获表演银奖、小品《账本》参加淳安县廉政小品大赛获表演银奖。这些新剧不仅为党员和群众拓宽了学习新渠道、新方法,让学习更有趣味性,实现了“1+1>2”的效果,也是国遗睦剧创新发展模式的成功尝试,为睦剧走出淳安、走向全国开辟出新路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