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地方动态

上城非遗走进日本

发布时间:2019-11-13 14:45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点茶是宋代流行的饮茶民俗。宋代茶人用末茶冲点,茶汤表面形成沫饽,运用一定技法,使茶汤表面的汤纹水脉形成图案,犹如书画,以增添情趣,又称“分茶”、“茶百戏”等。大量史料表明,宋代杭州点茶的民俗及其器具传入日本,成为日本茶道的源头。其学术史、文化交流史价值由此可见。

11月10日,日本狭山市邀请杭州市茶研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携上城区茶研会、杭州市紫阳小学茶艺社团的师生们组成杭州市“宋代点茶”狭山交流团参加第30届日本狭山市大茶会。

大茶会的地点在狭山稻荷山公园。狭山市市长先生等政府要员参与此次活动并致开幕词。上城区茶研会瞿旭平副会长、杭州市紫阳小学的4个小茶人们一起优雅的展示中国杭州上城非遗传统技艺——“点茶”。现场,茶席上备有预先研磨好的茶粉、执壶、釜、茶筅等,营造出“挂画、插花、焚香、点茶”的文人四艺场景……用七汤法点出来的茶,泡沫丰富,口感细腻,乳香浓郁,可以享受在舌尖跳舞的趣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