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文旅热点

文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0-31 09: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6年来累计减贫8239万人,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国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文旅系统积极响应中央部署,持续采取务实举措,助力脱贫攻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采取更加集中的政策、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深入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大众旅游繁荣发展、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文旅系统的脱贫攻坚工作出现了很多新亮点、新经验、新成效,文旅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毫不松懈 加大政策支持

广大文旅系统干部职工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毫不松懈、撸起袖子加油干。

旅游扶贫工作中,文化和旅游部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经过积极探索实践,总结提炼出了很多好经验、好模式。如针对缺思路的问题,进行统筹指导帮扶;针对缺投入的问题,进行多渠道项目帮扶;针对“不会干”的问题,进行多模式示范帮扶;针对收益渠道窄的问题,实行精准利益联结帮扶;针对缺市场的问题,进行旅游营销帮扶;针对缺人才的问题,进行多形式培训帮扶。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持续有力推动文旅扶贫工作。10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工作组在西藏拉萨组织召开“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暨西藏旅游推介活动,再一次集中宣传“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大力推介西藏优质旅游资源。9月24日至25日,文化和旅游部工作组陆续前往河北张北县、怀安县,组织金融、旅游领域多个单位,开展旅游扶贫现场对接活动,为贫困地区送去贷款政策、引客协议和锦囊妙计。

村干部是与农民接触最直接的群体,是推动旅游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的“最后一米”。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积极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培训班,目前已累计培训村干部近6000人。

旅游扶贫离不开资金支持。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通知》,未来5年,农业银行将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开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红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取得显著成效,旅游扶贫作为我国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作出了巨大贡献。旅游扶贫正逐渐展现可持续性强、帮扶范围广、经济效益好、成效快、返贫率低等特点,促进了农民收益提高,在农业产业、生态保护和开发等方面也展现了独特优势。

持之以恒 创新发展模式

顶层政策支持及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各地文旅系统在脱贫攻坚中坚守初心、持之以恒,积累了丰富经验。

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白峰介绍,当地总结了旅游扶贫“三个模式”:一是政策推动模式。在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争取旅游发展资金、安排旅游公共项目中,向贫困村倾斜,使旅游和扶贫同规划、同推进、同显效。二是企业帮扶模式。政府统筹,将一部分帮扶资金入股旅游企业,由贫困户持股分红,同时支持鼓励企业、商铺吸纳贫困户就业,采购贫困户土特产。三是智力扶贫模式。组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经营户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系列培训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地处武夷山脉中段西麓,历史底蕴深厚,民俗文化丰富。当地2016年开展了贫困村旅游资源调查摸底,确定了一批旅游扶贫试点。组织专家入村“会诊”,扶持乡村旅游经营户,引进乡村旅游龙头企业,指导成立旅游合作社或帮助村里建立旅游经营管理队伍,还组织成立农民表演队并培育民俗演出项目,策划乡村节庆活动等。扶贫工作持续推进,黎川很多试点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增收致富。当地也从2017年开始总结前期经验,并在全县推广。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将扶贫工作与全域旅游发展结合,先后有6万多贫困人口被纳入全域旅游发展中。当地探索出“公司+基地+集体经济+农户”“配套产业+乡村旅游+农户”“基地+文旅产品+农户+旅游购物+技能培训”等发展模式,让秀美山水“结出”扶贫硕果。如巴马仁寿文化源景区让平林村4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发展。寿乡集团打造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梦·巴马》,演职人员中很多是当地农民。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当地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整合各方资金,集中扶持发展潜力较大的旅游项目,着力推进青原山、渼陂古村、富田古镇、东井冈景区开发,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

收获实效 百姓享受实惠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强力推动下,我国脱贫攻坚战成果丰硕,文旅系统的扶贫举措也取得明显实效。

山西省静乐县智慧生态观光旅游有限公司位于静乐县木瓜山村,主要经营特色种植养殖、休闲采摘,自酿酒、醋产品销售等业务,带动不少当地村民就业脱贫。该公司负责人王志会说:“我一开始做果园,搞种植养殖,后来推出采摘,效果很好。家里祖传的酿酒、酿醋工艺也受到游客欢迎。相信乡村旅游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在阿尔山市西口村,村民李霞光开办的民宿农家乐,仅国庆期间的收入就超过了两万元。李霞光说:“去年春节前后,20天赚了4万元,游客很多。”在巴马县,坡纳屯的农家旅馆经营者韦世荣几乎每天都要上街采购新的食材。他说:“通常在我家居住的游客有10多人,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一个月下来能赚5000多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厉新建说,脱贫攻坚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越往后扶贫难度越大,都是硬骨头。对于贫困地区而言,在旅游扶贫工作方面,还需要注意选好发展模式,真正围绕着市场性需求来展开,致力于旅游扶贫地区可持续生计的保障和深化,持之以恒推动发展。

在决战脱贫攻坚、共进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文旅系统正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坚实有力的举措,推进文旅精准扶贫,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