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首届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推进会在衢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31 20:39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加快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衢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首届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推进会在衢州召开。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出席会议并致辞。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并进行主旨演讲。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石艳杰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主持会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云波、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郎道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赵明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出席会议。

浙皖闽赣四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上饶市、丽水市、黄山市、安庆市、景德镇市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浙江旅游集团、浙勤集团相关负责人,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内19个市政府、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四省重点文旅企业等260余人参加会议。

践行“两山”理论 谋定发展目标

浙皖闽赣四省自古以来山水相依、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联系紧密。四省交界处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生态保护与建设、旅游经济发展条件最优越的区域之一。

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由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省人民政府于2014年11月共同发起。规划建设范围涉及4省19个市123个县(市、区),涉及总人口近4300万人。五年来,协作区创建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上半年,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加快推进工作座谈会在义乌举行,四省研究制定了《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总体方案》,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协作区合作联席会议制度。

此次推进会是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召开的首次联席会议。朱国贤在致辞中表示,浙皖闽赣四省同属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之地,交流合作基础扎实、优势互补、前景广阔。创建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要以大视野来谋划大格局,以大融合来推动大发展,以大协作来保障大创建,积极引导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产业互动、产品升级、市场合作,推动其成为我国旅游经济新的增长极。

会上,吴文学围绕《顺应新时代新消费新旅游——合作共赢推进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建设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是国家战略部署的体现,也是一条探索创新的道路,接下来,要强化统筹协调、落实扶持政策、加强规划引领、完善配套设施、落实整合推广、突出产业导向、加大产品供给,推进协作区健康持久发展。

石艳杰在会上表示,加快协作区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把握协作区创建的战略意义,把其摆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生态安全保障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去思考谋划;要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充分发挥协作区创建的示范效应,敢于突破思想局限和樊篱,打破行政区划界限,通过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形成并输出可资借鉴的成熟经验和可供复制的成功做法;要进一步推深融合交流,不断推动协作区建设取得新成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共同开创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新格局。

加速区域联动 强化战略协作

 

会上,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主题形象LOGO首次对外发布。该LOGO由大会组委会在会议筹备阶段,于浙皖闽赣四省文旅系统的官方媒体上开展设计评选活动,结合了9万余名网友和专家评审的评议评选而出。LOGO以协作区域地图和循环互动的圆圈作为设计元素,凸显了协作区跨区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的特点,靓丽鲜明的色彩体现出区域内生态旅游资源的丰富多彩,展现了共同四省打造世界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信心与决心。

由四省十九市共同发出的《衢州倡议》也得到与会代表的纷纷响应。倡议中提出,浙皖闽赣四省将共同推动国际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推进一体化公共服务提升、打造主题性旅游精品线路、开拓多层级客源市场、促进协同发展改革创新、构建议事合作交流机制,提升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战略地位。

徐文光在致辞中表示,今后,衢州将发挥好秘书处牵头、协调和服务作用,在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区建设中作出衢州努力、扛起衢州担当、贡献衢州力量。

为协作区建设接下来的工作能够稳固地逐步推进,会议明确建立了三项机制,即四省厅级协调机制,重点协调各省合力解决协作区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支持推进重大项目、重要工作;市级合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各省设区市为联席会议主体单位,每年定期在一省一市轮值召开协作区联席会议,共商协作区建设、合作与交流中的重要事项;协作区联席会议联络工作机制,明确由秘书处牵头,建立协作区内有关产品共建、服务共享、线路共推、市场共拓等各项专项联络机制,保持常态化、经常性的沟通联络。

会上,上饶市代表在全体与会嘉宾的见证下接过了衢州市政府代表的会旗。江西上饶将于2020年举办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第二届联席会。

聚焦文旅融合 加速产业升级

 

“如果又想去衢州感受儒家文化,又想去景德镇体验瓷器文化,具体应该怎么安排行程呢?”类似问题,在此次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推进会上能够找到答案。

会议现场,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周红燕向与会嘉宾作了协作区精品推荐线路推介。当中包含了跨越浙江、安徽和福建三省,有山有湖有海岛的生态精品线路;有聚集了儒家文化、根雕文化、瓷器文化、古村落文化、佛教文化等多项文化的人文旅游线;以及贯穿了浙皖闽赣四省,能够穿插生态、文化景点的红色旅游线路。不久之后,这些跨区域旅游线路经过旅行社的包装和策划,便能与市民游客见面。

值得关注的是,会上,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与衢州、黄山、南平、上饶等地重点旅游企业签订了客源输送协议,开启“长三角百万游客游协作区”活动;中国旅行社协会铁道旅游分会与开化县政府签订了客源输送协议,并将展开“住衢州(开化) 游四省”活动;衢州、丽水、宁德文等地化和旅游局签订了衢丽宁铁路黄金旅游线合作协议;杭州、衢州、上饶、黄山、南平等地文化和旅游局签订了文化旅游市场一体化执法合作协议。除此之外,四省纷纷以视频播放、图文讲解的形式向在场嘉宾展开了丰富生动的文化旅游精品资源推介。

会后,主办方还组织策划了系列配套活动,与会嘉宾参加了“百县千碗、好吃衢州”欢迎晚宴,与“好听衢州”礼乐·草原音乐会,进一步感受了东道主衢州在文旅融合新形势下的崭新面貌。


 

背景链接:

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由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省人民政府共同发起申请设立。规划建设范围涉及4省19个市123个县(市、区),其中全境纳入的市包括浙江省衢州市、丽水市;安徽省安庆市、池州市、黄山市;福建省三明市、龙岩市、南平市;江西省九江市、景德镇市、鹰潭市、上饶市12个市。部分纳入的市及相关区县包括浙江省杭州市的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区;浙江省温州市的文成县、泰顺县、平阳县、苍南县;安徽省宣城市的宣州区、宁国市、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广德县,铜陵市的枞阳县;福建省福州市的永泰县;福建省泉州市的德化县、安溪县、永春县;福建省宁德市的福安市、福鼎市、霞浦县、古田县、屏南县、寿宁县、周宁县以及柘荣县。

协作区总面积占四省总面积42.92%,其中,重点生态功能区共计63006平方公里,占协作区总面积的27.36%,农产品主产区共计77488平方公里,占33.65%,二者部分重叠合计共占51.38%,世界遗产总面积2415.58平方公里,占1.05%;5A景区总面积2911平方公里,占协作区面积的1.26%;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8548.77平方公里,占3.68%;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8273.4平方公里,占3.59%;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4837.03平方公里,占2.10%;世界、国家、省级地质公园6540.55平方公里,占2.84%;国家级、省级水利风景区11979.15平方公里,占5.20%;国家级湿地公园2240.73平方公里,占0.97%。过半国土空间属于全国生态功能区划范围,省级生态功能区划基本实现全覆盖,是我国生态资源核心区。

规划区域文化生态系统完整且丰富,孕育了南孔儒学、宋明理学、徽州文化、桐城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陶瓷文化等重要文化;良渚文化、凌家滩文化、古越文化、吴文化在区域内都有历史遗存,东晋后从中原大地南迁的儒家文化以南孔文化、徽州文化、客家文化的形式在本区域完整的保存下来,呈现出多元文化共融共生的特色。区域内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交相辉映,拥有中国保留最完好的传统村落、古民居群落,是中国美丽乡村的重要聚集地和展示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