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动态 > 浙江文旅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实施传统戏剧发展“五个一”计划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31 16:15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

访问次数:

打印

10月3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绍兴召开全省实施传统戏剧发展“五个一”计划工作座谈会。会议旨在全面贯彻浙江省传统戏剧发展“五个一”计划,切实推动我省传统戏剧的保护振兴。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致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褚子育厅长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主持,10个拥有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职能部门负责人,24个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厅相关职能处室和部分厅属单位负责人,传统戏剧专家等70余人参加会议。

褚子育厅长在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切实提高认识。浙江传统戏剧58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非遗名录,在振兴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都要保护发展好。传统戏剧一定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不能单就保护而保护,要积极主动想办法实现持续发展。对传统戏剧重视不重视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责任心的问题,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要保护好、传承好,我们现在有这个条件,只要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褚子育强调,要抓住重点,积极推动“五个一”,解决平台问题、团的问题、人的问题、内容问题、生存环境或文化生态问题。要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传承发展情况,全省58个项目可以分三类,越剧、婺剧、京剧、昆剧等是一类,瓯剧、甬剧、姚剧等是一类,湖剧、睦戏等归为第三类。按照58个项目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各地要承担起责任,实施分类指导,抓好五个一”的落实。要重视创新。各个团的情况不一样,我们在认识上一定要动脑筋、想办法,不能总是讲困难,面对困难矛盾一定要创新,力不能及时要善于借力,要找对方法,实现快速发展。要重视市场的开拓。特别是在起步阶段,要在怎样保障院团的生存、怎样养活这支队伍上动脑筋。第三类的院团,要把重点放在中小学校、老年群体方面,要有市场意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

褚子育要求,要抓好平台。任何工作都要有抓手,重点抓四个平台:一是展示平台。要充分利用好“浙江好腔调”展演活动,组织开展比赛、评奖,加强社会推介的力度。二是人才培养平台。要实施全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加强舞台艺术名家培养。要继续实施 “新松计划”,推动青年艺术人才培养。要加强专门人才的培养,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甚至到研究生一条龙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新的教育模式,探索建立从中小学到大专、从中小学到本科以及专升本的不同办学模式。三是合作平台。要文教结合,在各地开展传统戏剧进校园的同时,鼓励兴办普通学校性质的艺术学校。四是考核平台。要围绕院团建设、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指标,采取分类评价,综合打分。

会上,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台州乱弹剧团、新昌调腔保护传承保护发展中心等单位就贯彻“五个一”计划作交流发言;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蒋中崎作为专家代表发言;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作相关情况汇报。与会代表还观摩了29日晚举行的2019“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绍兴专场演出。

【关闭窗口】